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罕见奇观 31日晚青岛有月全食 千万别错过(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31 06:03:25

小伙伴们,好消息来啦!

2018年最值得观赏的天文现象之一

月全食将在明天(1月31日)晚上震撼登场!

当晚,如果天气晴好,

在青岛的你可以欣赏月全食的全过程,

还有惊艳的“红月亮”哦!

明晚,月全食惊艳夜空!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

据悉,三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为何月全食会出现“红月亮”呢?月全食期间,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公众可看到古铜色的月亮,又称“红月亮”。

原来,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的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

如果天气好的话,这个“红月亮”会非常明显。

那么,月全食从几点开始呢?

月全食观赏时刻表在此

这次月食的半影月食阶段从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18点51分左右开始。

本次月全食的最重要几个节点

青报君提醒大家一下哦!

◑19点48分月球“初亏”,此时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域,这是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首先是月偏食的景象。

◑20点52分左右,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也就是“食既”,这时月球正式进入全食阶段。

◑21点30分左右,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接近,此时为“食甚”。

◑22点08分左右,月球就开始慢慢走出地球本影,此时也叫“生光”。月食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此时结束。

◑23点11分,月球刚好完全走出了地球的本影,此时称为“复圆”。

◑在这之后一直到2月1日凌晨0点10分左右,月球仍有近1个小时的时间仍处于地球的半影之中。

本次“红月亮”阶段将长达1小时16分钟左右,这就给人们的赏月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如果因天气不佳而看不到月全食,那也不必惋惜。今年7月28日凌晨,中国民众还可目睹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

未来三天青岛天气

未来三天我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早晨前后有轻雾。2日上午起,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6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气温明显下降,特别是白天的最高气温。受冷空气影响,2日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阵雪。具体来看:

◆1月3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5~-3℃,内陆地区最低气温-7~-6℃,31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3~4℃。

◆2月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6~-4℃,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0~-8℃,1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4~7℃。

◆2月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6~-5℃,内陆地区最低气温-8~-7℃,2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0℃。

从目前天气情况看,

小伙伴们观测到“红月亮”的机会非常大。

希望在青岛的你,

明天能欣赏到“大红月亮高高挂”的美景。

是不是想想就很浪漫呢~

青报君友情提示,

爱好天文摄影的朋友不妨提前准备好相机,

来一张与“红月亮”的合影。


其实如果视野好,在自家阳台观赏也不错哦~

(记者:王凯 审读:吴梦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