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向他们致敬 2017"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揭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1-30 22:12:55 字号:A- A+

颁奖现场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徐恺)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30日晚在青岛广播电视台明星大厅第八演播室举行,共有10人及1个团体荣获“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称号。

吴能友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吴能友,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先后主持863、973、国际合作重点科技计划、国家基金等国际、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论文260多篇,其中SCI/EI论文7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8部;获省部级一、二等奖项12项;曾获国土资源系统十佳科技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称号。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李四光学者”称号,并作为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于2015年5月调任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2017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颁奖词:为理想刻苦钻研,十九载初心不改;为国家填补空白,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冰烈焰,释放沉睡千年的深海能量;赤子之心,点燃民族复兴的强国梦想!你是深探浩瀚大海,勇攀科学高峰的民族脊梁!向您致敬!

王建菊(女) 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护理员

日常护理工作,王建菊已经干了4年,前后护理过50多位老人,有失能的也有半失能的。王建菊负责护理的老人最大的已经98岁了,像这样的老人,需要24小时照护。王建菊四年前进入福山老年公寓,从事起一名普通护理员的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重复做着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却用爱心、耐心、细心的优质服务赢得了老人和家属的信任和赞许,也赢得了青岛市“最美护理员”的光荣称号。用她的名字创建的养老护理品牌——建菊护理,已经成为青岛市老年护理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护理服务的代名词。

颁奖词:护理老人、竭尽心力,不言困苦辛劳;悉心照料、无微不至,不负天理人伦。用细心、耐心、爱心,为老人晚年筑起温暖家园,带来幸福和美。超越亲人的质朴真情,闪耀人性的美好光辉!你是勤劳善良、温暖老人的“最美护理员”!向您致敬!

薛清明 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甘水湾社区居民

2017年2月11日,正在新区东环岛路海边赶海的薛清明突然听到“快来救人、快来救人”的喊声,他来不及放下手中的工具,立刻跑到出事地点,看到了海面上漂浮着一个人正在下沉。2月的海水冰冷刺骨,海上风力达到6-7级,海浪1米多高,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薛清明奋不顾身跳进海水中,游到落水者旁边,拽起了素不相识的落水中年妇女。由于风浪很大,薛清明接连被灌了好几口海水,最后用力抓住其后背上的衣服,拼尽全力往回游,终于将落水妇女推上了岸礁。三天后,落水者的丈夫带着一个上万元的红包来到薛清明家当面答谢,却被薛清明婉然拒绝,“其实救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是一个老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些年来,在遇到需要海上救助的事情,薛清明总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这种善举默默地做了十几次。

颁奖词:在生死攸关的惊涛之下、礁石之间,数度纵身海浪涉险、不顾性命救援,为他人托起“生”的希望,用信仰擦亮“义”的底色。身老义不改,气概常凛然!你是搏击浪尖、生死救援的真英雄!向您致敬!

郭培正 全国辣椒协会副主席、胶州市辣椒协会党委书记

1969年退伍后,他致力于带动乡亲致富。郭培正从一个小小的香油作坊做起,经过近40年的不断努力,开拓创新,发展成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创了辣椒援疆、精准扶贫新模式。

颁奖词:小小辣椒种,凝结助农情。你扶贫的足迹走遍千山万水,每一步都踏实有力,把幸福的希望撒向广袤大地,让热烈的红色绵延万里。勤劳致富不忘乡梓,年逾古稀始终不渝!你是倾力扶贫,心系乡里的致富带头人!向您致敬!

翟风华(女) 崂山区第七中学教师

翟风华自1993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奋斗在初中生物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业绩突出,早在33岁就拿到了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35岁获得了青岛市教学能手的称号。就在这时,她却患上了严重的眼疾,视力急剧下降到几乎失明,被医生告知不能再用眼过度,否则就会很快失明。突如其来的打击没有击垮她想做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信念,她选择了隐瞒病情,继续奉献在讲台上,为了这个信念,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腿上、头上、胳膊上从没痊愈的伤疤是上下班的路上留下的,13、4、5、65、32这串毫无规律的数字是她在教学楼内保证自己准确到达每个教室而烂熟于心的步数,凭借细微声音的差别准确的叫出学生的名字是她对自己几乎严苛的要求。

颁奖词:几近失明,却默记通往知识殿堂的每一级台阶,“心备”授业解惑的每一堂课程。一路艰辛,坚定从容,你用五度视角为孩子们打开广阔视野。虽然命运遮住眼帘,但在我们心中,你的双眸如星辰大海,熠熠风华、浩瀚清澄!你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楷模”!向您致敬!

陈乐乐(女) 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乘务员

艰辛的童年生活造就了陈乐乐坚韧自强的个性,身边人给予的帮助更是在她心里埋下爱的种子。长大后她将感恩之情化作敬业奉献的行动,七年如一日,她用细致温暖的服务在10米公交车厢扶老携幼、传递文明,被乘客评为“青岛巴士之星”,完成了从“美德少年”到全国“最美青工”的成长蜕变。

颁奖词:昔日“美德少年”,今天“巴士之星”,你的成长就是道德传承。萍水相逢、真情服务,立足岗位做奉献;点滴付出、做到极致,平凡工作亦不凡。十米车厢,是传递温暖的驿站;灿烂笑容,是你带给乘客最美的陪伴!你是爱岗敬业、时代新人的代言!向您致敬!

崔建武 原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病故)

2017年6月24日清晨6时许,在连续经历4天高强度加班后,崔建武同志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他从警30年,始终战斗在刑侦、禁毒工作第一线,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青岛首个跨国走私毒品大案、“2012.3.29”猥亵杀害儿童案、“2014.9.22”杀人碎尸案、“2015.12.22”抢劫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1000余个,侦破重大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达100多公斤。

颁奖词:你来世间一趟,带着正义之光。锻造缉凶利剑,护佑乾坤朗朗。所以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不惜生命、负重前行,守卫万家灯火,换得时光悠扬。你将信念、使命用热血熔铸警魂之上,浩然正气源远流长!你是危难之处显身手、为国为民洒热血的“人民卫士”!向您致敬!

崔永兰(女) 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

二十年前的一个夏日,印刷厂飞速运转的机器吞噬掉了崔永兰的四根手指,倔强的她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作为残障人士,崔永兰感同身受残疾人尤其是智力残疾人就业的不易,她在心里默默地向自己承诺:我要给特殊的孩子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也能用劳动创造财富。2015年4月,崔永兰成立了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开始向社会招聘以智力、精神障碍为主并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员。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的43位残疾员工平均年龄为30多岁,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把年仅46岁的崔永兰唤作“崔妈”。崔永兰年龄上虽为姐姐,却像妈妈一般,给予了他们最真切、最深厚地关爱。

颁奖词:推己及人,你种下善意的种子,用母亲般的关怀日夜浇灌;大爱成林,日复一日,你呵护着不完美的生命绽放新生,给了他们欢乐和笑容。大爱无言、怡人如兰,一诺千金、掷地有声!你是心怀大爱,无私付出的“崔妈妈”!向您致敬!

耿秋萍(女)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社区居民

二十多年来,耿秋萍和老伴行程1万多公里,用去100多个胶卷和80多盘录像带,记录了900多个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牵线联系1150多个资助人,筹集助学款110多万元;其中个人出资6万多元,资助40多名贫困学生。

颁奖词:那个春天,你牵起贫困孩子的手,从此再没放下。二十多年栉风沐雨,俭朴小家凝聚无私大爱!泛黄的日记,写着深切牵挂;苍老的双手,呵护每一个稚嫩的梦想。那满墙的照片,映见一份坚守、一种家风,美丽优雅,名为高尚!你是为贫困孩子托起希望、为子孙后代传承家风的模范母亲!向您致敬!

缪林海 海军辽宁舰二级军士长

      缪林海是航母阻拦系统装置专业责任人,在一无经验、二无借鉴的情况下,他以对党、国家和军队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全面学习液压、机械、电气控制原理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信息化知识,全程参与装备安装调试,长时间奋战在设备安装调试第一线,全面掌握了航母阻拦系统装置全套工作原理,梳理形成了一整套装备维修保障流程,有效提高了效率,保证了安全。

      颁奖词:潜心钻研,做国之重器的坚定基石,铸就“零失误”的技术高峰!每一次成功阻拦,都是为更高更远的驰骋!当战机剑指苍穹,那驶向天际的呼啸轰鸣,是你对使命的铿锵回应!共和国的强军梦里,镌刻着你的青春和姓名!你是为国“铸剑”、科技强军的“军人典范”!向您致敬!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02年组建以来,共向贵州德江、遵义、西藏、云南等地派出了十六届支教团,共计198名志愿者,坚持不懈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颁奖词:海风吹进偏远山区,润泽希望的种子;朝霞照进幼小心灵,陪伴孩子们一路学习成长。你们发起一场“爱的接力”,用一年温暖一生,诠释“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真谛。你们以爱的名义,为青春献礼!你们是有责任有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杰出代表!为你们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