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又有几个老旧小区整治变美!快看看有你家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1-31 15:41:17 字号:A- A+

通过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商丘路社区植树种草修建了口袋公园。佳木斯路社区在楼院空地上修建了儿童乐园。彩色的透水地坪给华泰社区增添了一抹亮色。佳木斯路社区通过绘画美化墙壁。商丘路社区通过壁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坑洼的路面,杂乱的环境,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消防、监控设施不完善……在市民的印象中,老旧小区往往呈现出这副“脏乱差”的模样。2015年起,市城乡建设委连续三年开展了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底已整治老旧小区446个、建筑面积168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3.5万户,改造总量位居全省首位。整治后的老旧小区,一改往日的“脏乱差”,秒变“高颜值”,更加宜居美丽,居民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项暖心政策带来的实惠。据悉,今年我市还将再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21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9万户。

探访:小区“变身”焕然一新

住宅外墙被粉刷一新、路面平整美观、配套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花坛绿意盎然……过去杂乱不堪的老旧小区如今已焕然一新,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舒心宜居家园。

“过去楼前和荒郊野坡差不多。现在环境好了,还增加了便民设施,和新建小区没什么两样,住着特别‘得劲’。”住在大连路北侧片区的市民王女士说,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居民小区,过去私自占用公共场所、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现在通过老旧小区整治工程,这里的环境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和大连路北侧片区一样迎来“华丽变身”的还有安阳路片区、错埠岭一路片区,它们现在还有了好听的新名字——“聚馨苑”和“岭尚居”。其中,聚馨苑小区引入了物业公司,实施停车管理,目前小区内停车秩序井然,准物业管理扎实推进,全力确保“新楼院”不出现“老问题”。岭尚居则完成了小区硬化绿化、楼道粉刷、安装防盗门等工程,并充分融入文化元素,打造“幸福辽源”文化墙,被评为“2016年青岛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案例”。

意义:“美丽”建设住有宜居

老旧小区整治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通过整治,能够消除老旧住宅安全隐患、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和谐宜居社区建设,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整治使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

老旧小区整治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够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提升住宅价值,稳定经济增长。在老旧住宅小区整治过程中,通过基础设施再完善,设施功能再提升,安全管理再加强,较好地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所在小区的房屋价值,不仅使居民更舒适,同时也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的目光。以一个整治过的老旧小区为例进行测算,扣除房价上涨因素,其价值要比整治前提高至少10%,有的小区甚至可达到30%左右。通过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无形中增加了经济效益。

美丽的青岛需要全面发展,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意义更在于此。整治工作解决了城市建设中的“短板”,有效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通过持续不断的“美丽”建设,把青岛打造成一座环境优美度高、生活便捷度高、文明和谐度高、城市品质品位高的美丽之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邱修海摄影徐常青

相关链接

老旧小区整治案例

文化社区

墙壁变画板传播传统文化

一走进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记者就被眼前一幅幅生动的壁画、一句句温馨的“新二十四孝”标语所吸引。“借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我们对楼院墙壁进行美化,并通过壁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商丘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爱华告诉记者,这里的楼院多为原青岛丝织厂职工宿舍等职工宿舍楼,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社区服务中心结合居民原来的工作打造了一批行业特色文化墙。

整饬一新的社区空地还种上了樱花树。“种树时不少居民都过来帮忙,只等来年樱花盛开了,这就是我们的樱花小镇。”吴爱华说。另外,社区新修建了两处口袋公园,凉亭上的题字是由社区书法爱好者亲笔题写的。

安全社区

坡改缓加护栏保居民安全

“社区新改造楼院在楼下的台阶处和陡坡处装上了护栏扶手。”佳木斯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婧介绍,针对部分台阶过于陡峭不便居民行走的问题,社区将原先台阶进行了改缓坡度的处理,并在一些陡坡处新修建了台阶,在不适合建台阶的陡坡处进行了植被覆盖,防止居民误入,保证社区居民行走安全。

此外,该社区在每个楼院都新修建了一个小花坛,还新建了四个公共大花坛,里面种上了月季等花草,不少居民自告奋勇当花坛管理者,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绿色社区

海绵化改造雨水循环利用

李沧区的华泰社区是我市首个采用模块化蓄水池对雨水进行收集循环利用的老旧小区。原先的华泰社区铺装破损,存在绿化裸露、停车无序、公共配套设施缺失等多种问题。而如今走进华泰社区,一座崭新的海绵小区出现在眼前:彩色的透水地坪给小区增添了一抹亮色;广场上增设了座椅、乒乓球台等公共活动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憩活动场所;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整齐排列着层次有序的绿植;绿化带里设置了景观小品,铺设了鹅卵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