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节来夏庄摘草莓吧 城阳区采摘旅游拉开序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2-07 20:59:42

小朋友在立体温室大棚里采摘正宗的夏庄草莓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2月7日,青岛普降大雪,但是在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曹村草莓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有“草莓公主”之称的青岛曹村草莓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告诉记者,今年冬季草莓从元旦就开始进入成熟期,采摘期长达五个月,春节期间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品尝地道的夏庄草莓。当前,在草莓采摘的带动下,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城阳旅游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板块。

先进、绿色的草莓种植技术,极大提高了草莓的品质

春意盎然 这里能吃到正宗的夏庄草莓

位于城阳区夏庄街道西石沟社区的青岛鸿得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为城阳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重点项目之一。该示范园建于2010年,占地面积80余亩,已建造节能日光温室23个、钢架大拱棚20个、智能连栋温室4000平方米,配套建设了培训教室、质量检测室、低温冷藏库等设施,主要以曹村草莓、杠六九西红柿、叶儿三黄瓜、巨峰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配送、观光旅游、果品采摘、种苗培育、技术服务等为主,公司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管理模式。

通过电脑控制的温室无土栽培方式

与一般的传统种植手段不同,鸿得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草莓大棚采用立体种植技术,由电脑控制温度和湿度,在立体设备中放置电子芯片,根据实时数据施灌营养液,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而且草莓的品质也高,这种集约化种植方式更是大大提高了产量。王倩告诉记者,今年的草莓长势不错,每逢周末都会有大量的旅游前来采摘,示范园与青岛市多家旅行社、学校、幼儿园开展了交流合作,每年接待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和学生达到4万余人,最多时每天达到1000余人。目前,采摘的价格为80元每人,每斤草莓的售价为40元一斤。

春节期间,短途采摘游也是市民休闲放松的一大选择

随着“阳台种植”逐步被打击所接受,示范园还开发建造了一种适合家庭、办公等场所使用的可移动、组合式草莓立体栽培设施,栽培槽采用高分子合成树脂,栽培基质采用80%的土壤和20%的草炭土配制而成,生长过程使用公司独特配制的液体有机肥。该设施将景观和草莓(蔬菜)栽培结合起来,满足家庭个性化需求,将自家阳台打造成真实版的“开心农场”。

小朋友乐在其中

覆盖全年 城阳采摘旅游成为一大亮点

据城阳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草莓采摘拉开了城阳一年采摘旅游的序幕。目前,采摘时间可覆盖全年四季。春季和冬季主要以草莓采摘、蔬菜采摘为主,夏季主要以樱桃、红杏采摘为主,秋季主要以葡萄采摘为主,秋季以秋收采摘为主,采摘时间基本覆盖全年,草莓采摘节、山色峪樱桃山会、少山红杏节、宫家村葡萄节、河崖秋收节等旅游活动缤纷多彩。

适合于阳台种植的新颖产品

采摘路线横跨城阳东西。以鸿得源现代农业园、法海寺生态观光园、东崂茶叶生态园、颖发苗木场、青岛北岸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为代表的6个精品采摘园,使得采摘游不再仅局限于东部夏庄、惜福镇街道,西部上马、棘洪滩的采摘园与羊毛沟花海湿地、民超生态园等形成新的采摘旅游板块。

城阳区乡村采摘旅游贯穿一年四季

乡村旅游是城阳旅游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板块。从全市来看,城阳乡村旅游和农业旅游资源不是最好、最丰富的区,却是乡村旅游发展最好的区市之一,也是青岛市民最热衷前往的近郊休闲采摘游目的地之一。城阳区日益兴旺的草莓、葡萄、樱桃、红杏采摘旅游活动,带动社区和农户成立了河崖、东葛、青峪、太平山、张沙、景致兰山等14个乡村旅游合作社,不仅让农户实现抱团增收,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快了农产品的销售速度,减少了农户采摘、运输、储存等环节的成本,让农户增收的效果更加明显。

可在阳台上种养的多肉产品

目前,城阳区共有省级旅游特色镇2家、市级旅游特色镇2家,省级旅游特色村11家,市级旅游特色村11家,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8家,市级旅游特色点16家,精品采摘园6家。2017年,全区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6%,乡村旅游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31.2%。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