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90多年的大集堪称青岛超级海货市场 年味最浓

来源:在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08 16:03:33

赶个大集,是过年最后的仪式感。

史料记载,沙子口大集于1928年设集,这样算来,到现在已经有90年的历史。

进了腊月,沙子口集,就俩字“热闹”,热闹的程度是哪个集都比不上的,各种海鲜、农产、风味小吃扎堆。

在公交车上听大爷大妈说,快过年了,沙子口大集,就算啥不来买,也要来逛逛,不然浑身不得劲。

早上7点多,沙子口大集已经满满的人,摩肩接踵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紧挨着沙子口码头,沙子口大集最大的优势就数海货了,一车车的海蛎子,扇贝都堆成了小山,一摞摞的干海货···逛得我眼花缭乱

一进大集,最头上的就是一堆堆小山似的扇贝,几个渔妇拿着小刀熟练地剥开扇贝,剔除无用的壳,白色的扇贝肉放在盆里。

这白白嫩嫩的扇贝肉煎着吃,做饺子吃,那都是美味啊。

这一车海蛎子看着真馋人,10块钱3斤!够便宜吧?

别急,再往里走,还有卖3块钱一斤的(老板看到别打我呦~hahaha)。

各种鱼虾,舌头鱼,黑头鱼,刀鱼,竹节虾,立虾···在这儿三面环海的沙子口,海鲜从不缺货。

这家卖各种大虾,厉虾,竹节虾,他手里端的这种虾是本地捕捞的,120一斤,个头超级大。

海蛎子肉,蛤蜊肉,扇贝柱,这些现成的海鲜都是渔民自己剥好的。

海参鲍鱼在沙子口集上也是比比皆是,卖鲍鱼的老头老太,拿着小网兜,新鲜的鲍鱼,按大小价格由低到高,9-16块钱一个,看着就很新鲜,据说是现捞的,很多识货的,一买买上一大兜。

除了新上岸的海产品,干海货也是沙子口大集上单抢手货,现在最畅销的干海货就是海兔子,鲅鱼,老板鱼,这些海货主要来自崂山和即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渔民们自己加工的。

把海货晾干大概需要十来天的时间,主要是鲅鱼、鳗林鱼、面包鱼、集勾鱼等,有不少大鱼。

当地的手工美食自然少不了。

崂山海水豆腐,海水豆腐的口味不同于卤水豆腐,海水豆腐更鲜更嫩,没有卤水的那股味道口味更纯,更没有石膏豆腐那么硬、黄,海水豆腐口感更软,色泽更白皙。

王哥庄的海水豆腐最有名了,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还是崂山“十大特产”之一。不过海水豆腐比较有讲究,保存时间短,要真想吃,还是去王哥庄买点。

脂渣也是沙子口大集上比较常见的美食之一,在集上现做现卖,口感更好。

过年时候卤肉是少不了的,猪头肉,猪大肠,牛肉,驴肉,哪一样都想来点。

枣山,年糕,这些美食,都带着对新年美好寓意。8层大枣山直径有30公分,都是阿姨亲手做的。

要说年味,那少不了春联,沙子口大集的春联区就在马路对面,基本上都是一些传统的样式,来凑个热闹还是不错的。

再往里走,卖衣服的,鞋子的,收音机的,瓜果蔬菜,五谷杂粮,样样都齐全。

章丘大葱,一捆捆的卖。

还有生禽类,农家养的鸡,在这边买了之后还会现场帮你杀鸡,收拾干净鸡毛,回家之后不用再自己动手了。

大集上也有很多KOL卖家,比如这一家,看这标语就知道阿姨有多潮。

卖狗年小饰品的,什么2018新款韩版珠光狗,萌萌狗,发财狗,我都没听说过,人家就已经成了沙子口大集的网红。

沙子口集上的叫卖声也是颇具特点。从集头到集尾,一路上叫卖声不绝于耳,卖虾的大哥,来,快来看看昂,海捕大虾!

卖年糕的是个大婶,人长相一般,但听声音以为是那个剧团的小旦:年~糕~婉转的像五线谱,不吃年糕多听几句心里也是甜丝丝的。

还有有趣的2元店,全场2块,买啥都2块,2块钱你买不了吃亏,2块钱你买不了上当···

大集上还有很多小吃,鸡架,10块钱一个,各种烤鸡,各种糖球···

这个小糯米饼,小两口现做现卖,热乎乎刚出炉的糯米饼香甜软糯,5块钱能买一小包。

人多,东西多又便宜,赶个沙子口大集,我能从集头吃到集尾,你看赶集归来的那个不是手上拿着、胳膊下夹着、背上背着。

趁着准备年货

去沙子口大集找找丢失的年味吧

青岛沙子口大集乘车方法:

市民要赶集可乘坐104路、113路、301路、304路到沙子口站下车。

腊月二十五还有1次机会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