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五十位书法家齐出动 兵分十路一线送祝“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10 09:55:28

五十位书法家新春齐出动

兵分十路一线送祝“福”

由青岛日报社、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推出,青岛啤酒赞助的“新春送温暖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用了两周时间组织50余位书法家兵分十路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工地、军营、公益机构……现场书写了数千“福”字和春联送到基层群众的手里。书法家们冒着严寒书写的一幅幅笔墨未干、带着手温的大红“福”字传递的是新春热烈喜庆的气氛,也传递出一座城市的关爱和温度。大红“福”字奏响了一曲喜庆祥和的“新春序曲”。

0001_副本.jpg

2018年2月9日青岛日报版面截图

到海湾化学公司送福啦

res04_attpic_brief (2).jpg

2月2日早上,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汽车驶入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在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波带领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升语、刘建、石怀珺,市书协理事陈洪滨、副秘书长沈志宏等一行6人走进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为生产一线的员工,挥毫泼墨,送去一份特别的新春祝福。

一到现场,书法家们就铺开纸张和毡布,满屋子墨香氲开,笔落之处,字体或洒脱或娟秀,不一会儿工夫,晾晒着的福字和对联就摆满了场馆大厅的地板,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很是壮观。一上午时间,书法家们写了300张福字和200副对联。随后,他们来到公司中控大楼,为质监部的化验员们亲自送去祝福。收到礼物后,大家都兴奋地展开欣赏起来。

(记者 张淼淼 傅学军 摄影报道)

到地铁1号线工地送福啦

res07_attpic_brief.jpg

1月18日,青岛画院全体书画家赴青岛地铁1号线隧道施工一线为建设者赠送了书画作品和“福”字、春联。在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的带领下,书画家们在光线昏暗的施工隧道中现场创作,“通过送福字活动和现场写生采风,大家深深地为地铁一线职工的辛勤劳动所感动。”青岛画院副院长、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强说,今后,要以一线员工的奉献精神作为我们创造的动力和源泉,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记者 周建亮 傅学军 摄影报道)

青岛日报社给读者送福啦

res16_attpic_brief.jpg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2月5日下午,岛城书法家们走进青岛日报社阳光大厅为读者们写出一幅幅精美福字,也送上浓浓年味和美好祝福。

当天下午,青岛日报社阳光大厅“迎春送福”现场热闹非凡,各种风格的书法作品把现场装点成了一片“福字的海洋”。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参加‘迎春送福’活动,是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落脚点。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不仅希望通过好的作品为广大人民多做贡献,更希望人民群众能够现场检验并点评我们的作品。”

火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表达了书法家们对市民的新春祝福,也传递了广大读者对狗年的期盼。一下午时间,市民、读者欢欢喜喜领到“福”字和春联。来自市南区的读者孙先生拿到春联后乐得合不拢嘴,他说:“举办‘迎春送福’活动很有意义,通过送春联和福字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好的书法作品走进普通市民家中,给老百姓过年增添喜庆,而且能更好地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记者 胡相洋 王雷 摄影报道)

到青岛港送福啦

res13_attpic_brief.jpg

2月3日上午,8位岛城著名书法家顶着严寒,走进码头生产一线,给海港工人现场写福字和春联,向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关爱。

寒冬腊月,气温骤降。当天室外温度低至零下8摄氏度,但在青岛港大港公司8号码头职工食堂内,却是一派喜气洋洋、热气腾腾的氛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董坤、杨淑德、刘建、苏万利、倪汉婴、王德成、张长伟、李会展等8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为海港一线职工和后勤人员现场书写了80多副春联、近200个福字。不少工人还兴奋地站在书法家前,喊着让身边的工友拍照留念。“书法家来给俺们送福字,这不仅是对我们海港工人的关心,更让我们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书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国粹的魅力。”一位海港工人说。

现场活动结束后,书法家们又来到大港码头作业现场,为正在这里进行装卸作业的一线职工送上了福字和春联。在刺骨的寒风中,码头生产一线热火朝天一片繁忙,工人们冒着严寒,加紧作业。“工人们在严寒中坚持装卸生产,让书法家们很受触动。”董坤说,在寒冬腊月之际,走进火热的港口作业现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

(记者 周建亮 傅学军 摄影报道)

给环卫工人送福啦

res10_attpic_brief.jpg

“福照家门兴,喜居宝地旺”“春风引紫气,大地发清华”……2月1日上午,市南环卫珠海路工作站内摆满了福字与春联,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环卫工人们手捧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的春联,喜笑颜开。

上午八点多钟,书法家们还没到的时候,环卫工人们就早早聚集到了工作站,开始“洒扫庭除”。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咱们直接开始吧!”没有客套寒暄,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文玲一声招呼,在场的6位书法家立刻铺开纸张,开始挥毫泼墨。“人家写的就是好看。现在家里的春联都是银行、超市送的,好几年没贴过手写的春联了。”环卫工人李秋菊一边揣着手歪头端详,一边跟旁边的环卫工人曾美容小声说。

“你们有没有自己想写的对联,咱可以‘点菜’。”书协副秘书长李舜笑着说。准备的50副纸张一会儿就写完了,又多写了20多副。

(记者 王凯 摄影报道)

到胶东国际机场工地送福啦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2月1日上午,宋文京、张逸之、张耀辉、张紫溪、刘德先、沈志宏等岛城书法界的大咖们走进胶东国际机场,为200余名新机场建设者送去了新春祝福。

大家一到项目施工现场,就挥毫泼墨、激情文字。不一会儿,一副副饱含深情和功力的福字和春联就新鲜出炉了,赢得了中铁建工集团工作人员的齐声喝彩。其间,不时有建设者上前邀笔求字,书法家们也都欣然应允,不吝笔墨,让每位求字者满意而归。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6位书法家共现场创作了135个福字、78副对联和多幅书法作品。“俺要告诉乡亲们,这些福字和春联都是青岛的书法家到俺们的工地现场写的!”一位老家河南的工友高兴地说,在寒冷的冬天,来自青岛人的浓浓关爱让他们很感动、很温暖。

(记者 周建亮 傅学军 摄影报道)

到养老院送福啦

res04_attpic_brief (3).jpg

2月5日下午,高岩、于永江、华正杰、臧磊4位书法家走进青岛金大地博爱养老院,为入住的100多位老人写“福”字和春联。不到一个小时,一百余个“福”字和几十副春联已经写就,大家走进各个房间,把“福”字送到老人们手中。“好久没有看到手写的春联喽。”拿到“福”字,栾云秀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捧在手里不停地上下端详着,一个劲儿地直夸“写得好看”。老人年纪大了,但是思想可不落伍,大家在给周传章老人送“福”字时,老人连忙摆手示意停一下,大伙儿正疑惑的时候,只见老人掏出了智能手机,说要先给书法家和“福”字合个影留作纪念,大家都被老人的时髦和幽默逗得哈哈大笑。

(记者 薛华飞 摄影报道)

到社区送福啦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res10_attpic_brief (1).jpg

近日,书法家们冒着严寒深入西海岸新区临港管区的九龙社区、市北辽宁路街道办事处贮水山社区、城阳惜福镇街道棉花社区等社区,按居民们的需求,现场写春联、送祝福。社区活动室、幼儿园、老兵服务站……每到一处,大家来不及脱下外套就摊开纸墨激情挥毫,投入创作。一幅幅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引来在场居民的阵阵喝彩。

单是在城阳一处,就向市民赠送了上千个“福”字和百余副春联。书法家们按照村民的意愿为其书写契合民风、家风的佳联妙语,让村民们感动不已。棉花社区村民王春燕说:“寒冬腊月,这么多书法家来到俺们这个小山村,他们写的春联福字都是最珍贵的礼物,真希望他们每年都能来。”

(记者 李魏 摄影报道)

到中韩边防派出所送福啦

res13_attpic_brief (1).jpg

res16_attpic_brief (1).jpg

2月2日下午,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姜岱积,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国强等8位书法艺术家走进中韩边防派出所。书法家们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创作了200余副“福字春联”和20余幅书法作品,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中韩边防派出所所长张涛表示:“在新春到来之际,收到这些象征吉祥喜庆的‘福’字春联,我们全体官兵都觉得特别温暖,我们一定尽忠职守,站好每一班岗。”

(记者 刘希金 摄影报道)

到崂山风景区送福啦

“十八潭水映日月、千万宾客会崂山”“巨峰不墨千秋画、九水无弦万古琴”……近日,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散发着墨香和描写崂山美景的书法作品跃于纸上,拿到春联的游客们如获至宝,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合影,现场热闹非凡。

“红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充满‘春意’的景区客服中心,不仅让来自外地的游客心头一暖,也让我们体验到景区服务的贴心细致。”拿到书法家写的春联,来自山西的游客方先生赞不绝口,并表示一定将满含祝福的春联带回老家,贴在门上。

(记者 胡相洋 摄影报道)

到高铁列车上送福啦

res19_attpic_brief.jpg

2月5日在青岛至北京飞驰的列车上,7位岛城著名书法艺术家现场书写了福字和春联,将新春佳节的祝福送给了天南海北的旅客。

早晨8点14分,青岛发往北京的G182次列车从青岛站缓缓驶出。此时,在9号车厢的餐车上,范国强、张景、赵善亭、姜乐平、倪汉婴、单继宏、王勇等书法艺术家已经在简陋的餐桌上铺好了红纸。半个多小时,艺术家们创作了饱含深厚功力的100多副福字和春联。

随后,这些刚刚晾干的福字和春联被一一送给了旅客。“在列车上收到了福字,太开心了!”准备乘车去淄博探亲的旅客王女士一拿到福字,就迫不及待地发了朋友圈。她说,充满喜庆气息的福字和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送福进车厢这个活动太有年味了,真心给活动点赞。

(记者 周建亮 傅学军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