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明江:快乐生活平度周末 打造山水田园游胜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2-12 12:24:43
平度市旅游局局长高明江拜年贺词

(文/王爽 图/张毅成)

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旧店苹果、祝沟草莓、云山大樱桃……如今的平度,叫得响品牌美食种类多如繁星,基于“食在平度”旅游品牌的打造,平度旅游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平度市共接待游客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2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1%、22%,刷新了平度旅游业的历史新高。

平度市旅游局局长高明江

尽管全市旅游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但平度市旅游局局长高明江绝不满足于此,在他心里,平度这片地域辽阔、物产丰富的土地上,就是陶渊明笔下的山水田园游胜地。高明江还有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争取5年内建成1处以上5A级景区,5处以上4A级景区,20处以上特色风情小镇(3A级景区),实现年度旅游投资和旅游收入“双过百亿”,游客过千万,争创全国有知名度、全省有美誉度的县市旅游十强市。

爱穿“旅游鞋”的旅游局长:随时准备下乡调研

近年来,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行业,对城市的发展起到重大影响。高明江认为,平度旅游同仁的工作不仅要把丰富的旅游资源面向省内、全国地宣传出去,而且要开拓市场,实实在在地拉动平度市经济的增长,增加旅游收入。

2017.6.1高明江带领客商考察(右二)

为了把旅游经济搞上去,高明江率先垂范,培训学习、下乡调研、外出招商……一年四季都在外面东奔西走。为了可以随时来上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高明江常年脚穿旅游鞋,他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最爱穿旅游鞋的旅游局长”。“一个月至少一半时间在外面跑,正式场合需要穿皮鞋,但下乡调研需要亲自走进田间地头,去看去了解,这个时候穿皮鞋不舒服也不合适。所以,我经常备着旅游鞋,可以随时外出。”

大项目具有大能量。为了实现平度旅游项目跨越式发展,聚拢更多的人气,近年来,平度市旅游局大力引进旅游大项目,目前在建和签约旅游项目20多个,总投资达200多亿元。备受人们关注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已经投入运营,安徒生童话小镇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旅游实干家:旅游收入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与此同时,高明江对平度旅游局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由做实业转变为做产业,由重宣传转变为重市场开拓。”高明江把市场科的工作人员派到景区挂职做经理助理,让其亲自去接触一线市场,接触经营。

2017.7.1高明江带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在平度考察参观(右三)

“衡量平度旅游局工作的成效,不只是抓好对外宣传这么简单,更要以景区的门票收入、游客的数量、宾馆饭店的消费情况、旅游企业的纳税数额为指标,来进行对比。平度旅游收入上去了,除了实业主体的努力之外,也有我们的功劳。我们的同志只有对市场有充分地了解,才能做好工作。”

开拓旅游市场,资源共享是关键。今年1月25日,平度联合莱西率先成立青岛北部景区联盟,向两地市民发放旅游惠民卡,持卡7折游览21家景区。高明江说,2018年青岛北部景区联盟希望吸纳更多的成员单位,实现青岛北部地区共享客源市场的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2018,平度将借助上合峰会的力量,加强各个城市的推介宣传,吸引青岛、济南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看过来”,营造平度旅游氛围,加快速度与域外旅行社、景区学习交流、互通有无,把“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激活旅游市场。

“食在平度”不是农业口号,而是撬动全域旅游的支点

我们知道,旅游六大要素就是“吃”、“住”、“行”、“游”、“购”、“娱”。把“吃”放在第一位,可见它对一个游客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多样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平度市不但粮棉油果菜桑茶等大宗种植品种齐全,而且药食同源的山果野菜遍布境内,为“食在平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市有19种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果菜产业栽培面积达到25万亩。食材不仅新鲜美味,而且健康安全。

2016年平度旅游特色小镇暨‘食在平度’品牌推介会

“‘食在平度’不是农业宣传口号,而是基于平度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出的,撬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点。”高明江介绍说,自2016年8月2日开始,平度市围绕打造“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快速推进“美食+”产业链条,短短一年半时间,培养出百名美食产业名厨和营养师,发展千个美食产业经营户,同时通过举办美食大赛、美食文化节、开展美食进行了招商。

2017年10月 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

随着“食在平度”美誉度的提高,2017年大泽山葡萄节期间,大泽山纳客量高达100万人次,平度也因此成为省内外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2017年10月27日,平度市举办了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首个中国美食文化之乡,自此平度成为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的永久举办地。

做青岛“后花园”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水田园休闲游胜地

在2018开年之际,国家旅游局把“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作为全年旅游主题,平度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践行“全域旅游,全新追求”。高明江表示,2018年平度旅游局的工作重点仍然放在坚持以改革为统领,以旅游为主线,以建设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为目标,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把旅游大环路、大泽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云山乡村旅游度假区、茶山景区、三合山景区“一路四区”为重点,突破全域旅游发展。

绿色生态大泽山

“青岛市区景区景点虽然多,但是开发的已经饱和了。我们平度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发展后劲儿足,完全可以作为青岛的后花园,让市民们来休闲度假。只要充分开发利用,旅游市场可以辐射胶东半岛,甚至全省全国。”高明江告诉记者,平度的山水田园资源众多,一年四季新鲜瓜果不断、好风景看不完,特别适合亲子游、采摘游、休闲游。“快乐生活,平度周末。欢迎广大朋友来平度走走看看,一定能感受到城市里少见的‘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之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