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开战 现场上演脑洞大PK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3-11 06:26:26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于泓)今天上午,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在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拉开序幕,这是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中国区决赛在上海举办30年以来,首次走出上海,选择在青岛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河南、福建、湖北、安徽、河北、江苏、吉林、江西、山东等13个省、市的大中小学共497支参赛队参与竞争,比赛中产生的各赛题各组别的冠军队将有资格参加5月23-26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举行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为了今天的比赛,我们准备了3个多月,每天利用早晨、中午和晚上放学的时间进行排练。”来自城阳实验小学六年级的袁嘉怡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她们今天参与了“动物之家”部分的角逐,她和团队的7个小伙伴将分别扮演孔雀、老鼠、小乌龟等动物,以小动物的视角谈环保问题。

据介绍,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结协作和重在参与。

今年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的赛题有5道,分别是《铁人三项之旅》、《让表情包说话》、《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动物之家》和《星际大本营》。

与往届相比,尽管本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赛区决赛首次落地青岛,但呈现出,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参赛队数量明显增多等特点。此外,本届赛题与中国文化有着很好的融合,体现了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的多元化,以及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推广。

青岛新闻网在现场看到,在古典题中,要求参赛队选择一部历史名著,对其进行经典演绎的同时,再以伪纪录片的形式融入参赛队自己的创新想法,这其中就包括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了能够完成对经典的再现演绎,参赛队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还要深刻理解和研究故事内容并进行再创作。有的参赛队选择了《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片段,生动地演绎了师徒四人角色的同时,还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原因进行了创意改编,此队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裁判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开幕式现场各代表队亮相

准备上场的参赛队员

星际大本营赛场

星际大本营赛场

星际大本营赛场

比赛现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