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美女学生的江湖梦:两年写35万字仙侠小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3-11 21:22:44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有人将箴言挂在嘴上,贴在脸上,生怕旁人目光犀利看破他两层皮,知道他其实是什么个东西;有人却将它埋在心里,还偏要作出一副桀骜不驯的样子,偏要你半斤诚心外加二两耐心地拂去这宝珠蒙的尘,才能见到它足以光耀自己一生的全貌。”在李梦瑶的小说《惘见山手札》里,男主人公这样形容桀骜不驯的女主。

李梦瑶今年22岁,是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的大四学生,除了大学生这个标签,她还是一位网络仙侠小说作家,钟情翰墨的她笔耕不辍,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写出了35万字的仙侠小说和4本随笔集。 

这个女孩热爱武侠

说起网络小说作家,你会想起谁?是写《斗破苍穹》的天蚕土豆,还是写《斗罗大陆》的唐家三少?然而,除了这些大咖,在网络小说界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家,凭着自己的爱好在网络上续写江湖梦,大学生李梦瑶就是其中之一。

梦瑶今年大四,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正在自习室里苦读英语,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面前的梦瑶妆容精致、身材高挑,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她的身份,记者很难想到她竟是一部35万字仙侠小说的作者。休息时间,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故事。

原来,梦瑶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爱看武侠小说。“小时候,我一有零花钱就买书,有时候一买十几本。”梦瑶的姥爷家里有很多藏书,除了《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名著,还有就是《天龙八部》这样的武侠小说。梦瑶说,在姥爷所有的藏书中,她最喜欢看小说,而在小说中,武侠小说更是她的最爱。看着书里武林豪杰的爱恨情仇,那时候的她就幻想着做一个冷漠无情、血里带风的刀客,游走在自己的江湖里。

两年磨出35万字仙侠小说

虽然热爱文学,而在2014年高考时,梦瑶并没有选择中文专业。在她的眼里,爱好就纯粹是爱好。那一年,来自日照的李梦瑶考上了青岛大学英语系。

虽然学了英语,但她始终没有放下读书、写作的爱好,几乎每周都会写上一到两篇随笔,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大二那年,热爱武侠小说的她决定写小说试试。“之前极少看网络小说,偶然翻一下知名的网络言情小说,总觉得既浅又粗,所以才更想写自己钟意的文字。”也就是在大二的寒假,梦瑶开始坐在电脑前,敲自己人生中第一部长篇小说——《惘见山手札》。

“这部小说始于高中失眠的胡思乱想,打了两年腹稿。小说讲的是一位上仙触犯天条被贬,之后在人间除人迷惘,重新修炼飞升的故事。”李梦瑶说,她开始写小说后,可以用走火入魔来形容。“那个假期,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我在家里写小说,有时候晚上睡着睡着,梦到一个有趣的情节,自己立马就醒了,起来继续写,一直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

就这样,利用假期和在校的课余时间,李梦瑶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35万字的仙侠小说《惘见山手札》,并发表在网络上。如今这篇小说已经有数万人阅读,李梦瑶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英语系美女想做编剧

在完成了《惘见山手札》后,大四的梦瑶又开始了新的创作。新的小说还是走仙侠风,讲的是一位上古真神守护六界的故事。

在她的小说里,她总是设计一些桀骜不驯的角色,但在现实生活中李梦瑶却是一个性格开朗、言谈幽默的姑娘。“人多的时候,我通常是段子手担当,杂七杂八知道的又多,从风水到科学,从历史到当代,从好文到段子,侃大山能侃一整天。”她笑着说。

马上就要毕业了,梦瑶已经做好了毕业后的打算。“我想考研继续深造,学一些戏剧类的专业,将来做个编剧。”在梦瑶看来,她喜欢写故事,所以应该能胜任编剧这个工作。

而在写作方面,梦瑶希望有一天,自己写的小说能出版出来。“即使卖得不好,我还可以自己留着,送给老友做纪念可供把玩。我还可以和我丈夫在很老很老的时候,靠在摇椅上戴着老花镜,回味当时的少年意气。”

李梦瑶正在自习室里苦读英语,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专业英语八级考试。

课余时间,李梦瑶就在食堂或者自习室写小说。

35万字的小说,李梦瑶一敲就是两年。

图为李梦瑶在用手机看《惘见山手札》。如今这篇小说已经有数万人阅读,李梦瑶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而在写作方面,梦瑶希望有一天,她写的小说能出版出来。“即使卖的不好,我还可以自己留着,送给老友做纪念可供把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