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市发改委发话了 青岛有这些优势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13 15:41:51

2017年12月初,青岛收获了一个重大喜讯

“省委省政府已将青岛上报为国家中心城市。”

那么,青岛到底何时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进行到什么阶段了呢?今天(13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李希琨上线《行风在线》,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李希琨介绍,国家中心城市是在全国城镇体系中的核心城市,在一个国家的政治、金融、贸易、管理、文化、交通方面都担负着重要职责。目前已经布局的城市确实在每个区域当中,特别是在全国战略布局当中,承担的职责都极为重要。而我们的家乡青岛,作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城市,也非常希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肩负起重要的区域职责。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同步发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也明确了青岛在山东的核心地位。其中提出:将提升青岛在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增长极。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

“在这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方案汇报中,我们也感受到,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对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持,而且青岛也具备争创条件,也有一定的优势。”李希琨说。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规划〔2018〕220号)》,并同时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至此,国家级城市群正式升级为8个。继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之后,关中平原城市群正式加入这一行列。同时,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至此,国家中心城市总数上升到9个。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重庆

成都

武汉

郑州

西安

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曾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说,必须发挥好青岛在全国有影响、能为全国作贡献的特色优势。

他具体指出了3点——

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我市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这个定位从陆海两个方向大大拓展了我们的发展格局和空间。我们既要面向世界提升开放水平,又要面向内陆广阔腹地实现联动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中彰显青岛的独特地位。

要打造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滨海风光一直是我市的靓丽名片。我们要借鉴世界知名滨海城市经验,依托独具魅力的资源禀赋,实施“全域旅游”,把城市的旅游特色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我们要依托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打铁还得自身硬,想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还得靠自己付出最大的努力,把青岛确确实实打造成国家中心城市的质量和标准。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支持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最终由国家根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各个方面统筹考虑。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申办成功。”李希琨说。

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文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