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解读青岛二中2018自招政策:新增"项目"题 英语将面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3-18 06:12:45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于泓)随着中考日益临近,青岛的家长们也开始焦虑起来,对于很多学霸家庭来说,中考不是目的,冲击名校才是关键。作为岛城名校,青岛二中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究竟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入选这所青岛的“清华北大”?今天上午,在青岛二中校园开放日上,记者带回来了独家消息。

自主招生题型要变 增加英语面试

与去年相比,今年青岛二中自主招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题型上面,去年笔试部分考察的是数学、物理科目,今年的自主招生则更多的考察学生们的综合素养,通过一个“项目”题来检验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项目”是个什么题?老师现场举了例子,比如青岛要再修一条海底隧道,在提供一定的背景材料的基础上,让学生们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里面会涉及到考生的初中知识,比如建设时要考虑到海底的压强,这是物理学的知识;如何做到海底防腐,这又是化学方面的知识;再如这里面的建设成本,又会用到简单的数学建模原理。

在面试环节,今年将加入英语元素,在面试环节将进行英语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在学生班干部的经历方面,学校只考虑初中范围内学生在担任班干部期间的所作所为,班干部经历将作为学生综合荣誉的一个参考项目,所占比重有所减轻。

至于很多考生在备考高中课程,相关负责老师提醒,自主招生考试知识仍以初中知识为主,如果考生对高中内容有兴趣可以尝试自学,但从备考自主招生考试的方面来说意义不大。

家长声音:自主考试难度降低

赵女士的孩子是超银中学初三的学生,在听完二中老师关于自主招生政策的解读之后,她认为今年的考试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

“去年的考试内容我也了解,相比只考物理、数学,我觉得这种‘项目’考试的形式更能考察出孩子的真实水平。”赵女士说,孩子平时在学校的成绩就不错,相信能够适应这次的考试。

“自主招生并不是上二中唯一的选择,班上的大神也不都是通过自招上来的。”青岛二中高二自然MT崔馨元告诉记者,她就是通过中考进入的二中,在她看来,经历了中考让自己的抗压能力更强了,而从班级的情况来看,班上的学霸也不都是自招考生,无论用哪种方式考上二中,自身的努力才是最关键的一步。

“我们想要看到孩子的闪光点。”

作为青岛二中的校长,在校园开放日期间,孙先亮一直在为到校的家长答疑解惑。“这次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调整,我们希望能够挖掘出孩子身上原生态的闪光点。”孙先亮告诉青岛新闻网,教育并非流水线式的作业,无论是学校还是作为一名教育者,其最重要的责任在于挖掘出学生个性中的亮点,而非单纯的应付一场考试,自主招生的目的正是在此,通过“项目”的方式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捕捉到学生的亮点,而在之后的学习中,二中会帮助学生把这种亮点放大,助其成才。


下载智慧青岛APP,打开便民服务栏目中的“招生划片”,查看青岛最全招生信息,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招生时间、招生政策、招生范围以及青岛各区市教育局电话。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