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头茬”春鲅鱼上岸啦 女婿们送起来吧!

来源:美图看世界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18 16:12:02

“鲅鱼跳丈人笑”。在青岛每年春季开汛时,青岛小哥会精心挑选份量足、个头大的鲅鱼送给未来的老丈人,以讨得老丈人欢心,早日将青岛“大嫚”娶回家。结婚后,女婿则会和媳妇一起回娘家送鲅鱼。每年春汛开始,作为小辈的儿女们总是抢先买来鲜活的鲅鱼送给老人。

吃鲅鱼,则体现了老人对子女的关爱和祝福。收到鲅鱼后的长辈会在第一时间将鲅鱼烹饪成美味的鲅鱼菜,其中必有鲅鱼丸子、鲅鱼水饺、炖鲅鱼等几道菜,再配以茼蒿(谐音“同好”)、豆腐(谐音“福”)等菜,寄托子孙同好、有福的吉祥祝福。图为:早市上,待售的春鲅鱼,售价18元一斤,小个头便宜1块钱。

在青岛一早市上,年轻摊主小伙热情地向顾客美女现场传授挑选新鲜鲅鱼三步技巧。观鱼眼:新捕捞上来的鲅鱼,鱼眼湿润明亮,不会凹凸或者干瘪;有的鲅鱼会在腮部和肛门处有破口,这不是捕捞时候挤破的而是因为鲅鱼体内的细菌感染使其胀破的,所以不要贪便宜购买这两处破损的鲅鱼。

第三摸肚子:鲜鲅鱼的肚子很有弹性,手指一按就会立刻恢复原状。春鲅鱼肉质鲜嫩不管是红烧鲅鱼、清蒸鲅鱼、香酥鲅鱼、鲅鱼丸子、鲅鱼饺子……可以说怎么做都好吃。图为:早市上待售的肥硕的海蛎子,10元2斤,个头越大越贵。

海蛎子,含碘量远远高出牛奶和蛋黄。含锌量之高,可为食物之冠,海蛎子中还含有海洋生物特有的多种活性物质及多种氨基酸。在诸多的海鲜珍品中,许多人唯独钟情于海蛎子。除了价格便宜外,摊主说:它是一道“大补”海鲜,吃过人都知道效果不错。

图为:早市上待售的梭子蟹35元一斤。鲜活的售价150元一斤。

图为:早市上,新鲜海蛎子正是肥硕时候,10元2斤。

早市上,市民购买了6只断气的梭子蟹,售价30元一斤。(早市可以讲价这也是吸引市民起早赶早市原因)

图为:早市上待售的鲳鱼,售价18元一斤,中等个头,清蒸非常鲜,肉嫩刺少,也可以裹面油炸。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