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她说】养企鹅就像养孩子 "企鹅妈妈"一当就是12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3-19 14:26:32

【前言】:女性是美丽的精灵,是勤劳的楷模,是和平的使者,是智慧的化身,是创造新世纪的英杰。三月,女人月,我们一起找寻青岛最美的旅游人,听她娓娓道来一段段往事,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细细听【她说】——

(文/王爽 图/宁冠宇)

众多的海洋动物中,有一种被誉为“海洋之舟”的古老游禽被许多朋友喜爱。陆地上,它们活像身穿燕尾服的西方绅士,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然而在水里,短小的翅膀成了一双强有力的“划桨”,游速可达25-30千米/时,它们就是憨态可掬的南极企鹅。

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企鹅妈妈”王梦梦就是这帮远道而来的朋友最忠实的陪伴者,每天不仅给小家伙们喂饱饭食、打扫“房间”、列队训练,而且要当劝架的“和事佬”、管理小企鹅的“身材”、帮忙筑巢孵化新生命、巡展科普讲解……

“企鹅妈妈”一当就是12年 曾经的黄毛丫头成了出色的驯养师

今年是王梦梦在极地海洋世界工作的第12个年头,回想曾经初来乍到的黄毛丫头如今已经成为最出色的驯养师,让人不禁感慨时光飞逝。“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招聘简章上的第一项要求就是热爱动物,而我也是奔着小动物来的。”话里行间,王梦梦从不掩饰她对小动物的喜爱,她说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撸猫逗狗”,再加上养企鹅这种“高端”动物,王梦梦别提多兴奋了。

乍一听养企鹅,你可能觉得:不就是像养小猫小狗一样,轻轻松松当个“铲屎官”,边玩边工作?其实不然。先来看看王梦梦安排满满的“工作表”,你就知道这个企鹅“铲屎官”有多么不好当了——

8:00-10:30-清理卫生、消毒、铲冰;

10:30-11:00-第一次喂食表演;

12:30-做饵料,摘掉鳃和内脏,清洗干净;

13:10-第二次喂食表演;

13:30-15:20水下清理卫生、展区巡视;

15:20-15:35展区清理卫生、消毒;

15:40-第三次喂食表演。

王梦梦说,养企鹅和一般的小动物大有不同,这些来自南半球的小家伙们,对温度、空气质量、光照、饭食的要求特别高,需要特别的关心和呵护,要小心谨慎,确保万无一失。除了严格按时喂食、打扫、消毒之外,工作人员也需要全副武装,“必须要换衣服、换鞋、戴口罩,防止霉菌感染到小企鹅。这个工作很琐碎,每项工作的时间点都要卡的很准,一天下来,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

养企鹅就像养孩子 34只企鹅一眼就能分清谁是谁

说起自己常年照顾的这些小家伙们,王梦梦就像是说自己拉扯大的孩子一样,眼神里充满母性的慈爱。目前,青岛极地海洋世界一共有34只企鹅,这些憨态可掬的萌宠们,除了大小不同外,外貌上都想同一个模子“复制”出来的,驯养员们能一一辨别么?

王梦梦自信地说:“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只要瞅一眼,就能从细小动作和形态看个八九不离十。每种企鹅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一只企鹅都有特殊的习惯。它们和其他动物一样,都圈地盘的习惯,基本上不会乱窜。但是,每只企鹅的翅膀上也绑着专属识别环,预防特殊的情况发生。”

她滔滔不绝地给记者上了一堂“海洋科普课”:现在馆里饲养的分别是帝企鹅、王企鹅、巴布亚、帽带企鹅四个品种。“在企鹅家族中,帝企鹅个头最大,最高可达1.2米,王企鹅仅次于帝企鹅。它们嘴的口径较大,喜食小鲐鲅、小青鱼,我们就把鳃和内脏摘掉,清洗干净再喂食。帽带企鹅脖子底下有一道黑色条纹,像带着军官帽一样威风,巴布亚体形较小,身长约60-80厘米,俗称‘绅士企鹅’。这两种口径比较小,我们就挑那很小很直的多春鱼或者麟虾喂食,方便吞咽。”

为了让小家伙尽可能地生活舒适,极地海洋世界引进了一套最先进的电脑控制设备,在馆内模拟南极光照,配合企鹅的生物钟模拟极昼极夜。王梦梦说,虽然是人工饲养,但是企鹅们生活得安逸太多,没有天敌、也不缺食物,年龄最大的一只已经25岁了,而在自然界中企鹅寿命也就10年左右。

“动物和人都需要陪伴 最神圣时刻就是迎接企鹅宝宝诞生”

人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对于王梦梦来说也是如此,她说,只要每天看到小家伙萌萌地朝她跑过来,就什么烦恼都没了。“我们在情感上都是互相需要的,很纯粹。它们无条件地亲近我、信任我,我也深感被需要、被依赖,这种感情不需要言语表达,要用心去体会。”

现在馆内的16号巴布亚企鹅,外号“石榴”,就是所有驯养员的“开心果”。“石榴很亲人,每次进到展区,它都飞奔过来往我怀里钻。我在铲冰消毒,它跟在我身后,我要离开时,它还会啄住我的衣袖不让走。哎呀,那一幕特别特别暖心!动物和人一样,都需要陪伴,也都知道不舍。”

在王梦梦心中,最太神圣的那一刻莫过于迎接“企鹅宝宝”诞生。“我们去海边捡圆形的鹅卵石,给小企鹅做窝,不要的弃蛋还得人工孵化”“大家轮流值班,24小时守在孵化箱旁,为了准确记录温度和湿度数值,甚至连眼都不敢眨。每隔一周还对孵化的企鹅蛋进行检测,观察蛋内胚胎是否成活。当小企鹅慢慢破壳出世,看得人心都化了,生命太美好了。”

“最欣慰的事就是游客愿意探索海洋的奥秘”

在长达12年里驯养工作中,有快乐也有辛苦。展区内温度常年为零度,驯养员要忍受着大量湿气和寒气,不少男驯养师受不了,但是王梦梦都坚持下来了。“其实冬天还好,展区内外温差不大,穿好保暖服进去,打扫一会就汗流浃背。就是夏天比较难熬,里外温差太大,一天无数次进出展区,经常容易伤风感冒。”她不好意思地说:“要不是真心喜欢,恐怕我也坚持不下来,主要是精神上的满足战胜了身体上的不适。”

最让王梦梦欣慰的是,自己从事的工作被游客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对海洋动物好奇和痴迷。“有个2岁的小女孩,她外婆每周末都带她来看企鹅,我们都认识了。她总抱着企鹅玩偶,缠着我讲企鹅故事,很多成年人也对企鹅充满好奇,会不停地发问企鹅各种问题。”王梦梦说,“游客们越来越愿意探索海洋生物的奥秘,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的有意义,科普海洋知识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王梦梦和她的企鹅宝宝

每次王梦梦准备离开的时候,总有小家伙不舍她的离开,一路跟随

王梦梦和巴布亚企鹅——小“石榴”

可爱的小家伙们

企鹅孵蛋时的窝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