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动能】明月集团张国防:领跑蓝色经济发力大健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3-19 21:00:49

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于泓)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全省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我全程看完了大会的直播,省委省政府有这样的魄力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无论是对山东对青岛、还是对我们明月海藻集团来说都是一次能够实现腾飞的机遇。”尽管过去多日,但是谈起此次大会,张国防依旧非常兴奋,作为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掌舵人,他明白这次大会对于山东企业的分量,尤其是对于一直致力于蓝色经济、大健康领域发展的明月海藻集团来说,大环境、扶持政策等多重利好,他有信心在山东这片土地上创造出属于齐鲁大地的商业奇迹。

张国防的信心并非无源之水,新旧动能的转换说到底离不开技术的升级迭代,有了科技的支持企业的发展才能事半功倍。2018年1月,农业部农办科〔2018〕1号文公示,明月海藻集团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继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之后,明月海藻集团又一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专注科技 主导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纵观整个山东地区的经济,制造业占了大头,要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我们不能放弃自己制造业的优势。”在张国防看来,制造业是山东的基础,而要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制造业首当其冲,而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的未来何去何从?纵观国际市场,同样以制造工艺闻名全球德国将是山东对标的方向。

张国防:“制造业并不等于旧动能,现下互联网行业依旧风头正盛,跟风的企业不在少数,但一个健康的市场一定是多元的,企业要发展,地区经济也要发展,我们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具体到明月集团来说,科技永远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明月集团依托蓝色经济发展平台,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充分发挥海洋科研优势,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开发了海洋药物、海藻酸纤维医用材料等180多个新产品。其中,承担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项目,首次突破壳藻共混技术,开发医用敷料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3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拉动了养殖、运输、加工、研发、出口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壮大,明月海藻集团发展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生物行业龙头企业。

而这个第一来得并不容易,除了要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更要把准企业发展的脉。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房地产一直是最热的领域,2003年,曾有企业找到明月海藻集团,想与其一起合作开发房地产。

“诱惑确实很大,但是考虑再三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人的精力、企业的财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一定要做出取舍的话,我不后悔现在的选择。”张国防告诉记者,当时正处在明月海藻集团发展的关键时期,手里可用的资金有限,如果选择进军地产业,可能现在青岛会多出一家普通的地产公司,但毫不夸张的说,明月海藻集团很能有可能将失去其行业龙头的地位,这种差距一旦拉开,十年之内难以追赶。

“改革、创新、开放”明月集团发展的“三驾马车”

“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明月找准了3个发力点——改革、创新、开放。”在采访过程中,张国防用3个关键词来阐述、概括明月的发展。

所谓改革就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包括解决人才的晋升渠道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调整来保证企业人尽其用;而有了人才的保证,员工没有了后顾之忧,企业才能放开手脚去搞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有了创新成果,自然要出去看一看、比一比,以开放的心态了解行业、了解市场,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了解明月。

2015年5月份,由明月海藻集团打造的社会公益科普项目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同样也是外界了解明月的一个窗口,每天来科技馆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明月集团,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国际化方面,2013年明月集团在智利、秘鲁打造了原材料供应基地,形成海外资源双翼,有效掌控海外海藻资源供应能力,为集团的长远发展保证了原材料的战略供应。

从明月集团的产业布局我们不难看出,正是这种“改革、创新、开放”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发展模式,为明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 带动青岛蓝色经济

“作为企业明月是幸运的,两轮经济发展的重点,明月全都把握住了。”张国防告诉青岛新闻网,自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开过之后,这半个多月找明月合作的资本呈现井喷式的增长,造成这种局面的直接原因就是企业发展与山东省所倡导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高度契合。

“制造业与互联网不同,它有一个培育的过程,并不是有资本进入就可以马上上马,在这点上,明月可以说是领先了一步。”张国防谈到,在2月22日的动员大会上,蓝色经济、大健康等发展理念,正是明月集团这些年致力的方向。

在“明月海藻”已经成为全球海洋生物制品行业内公认的“知名品牌”前提下,集团以褐藻为原料开发的明月牌系列海洋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农用品、海洋化妆品、海洋医药与医用材料等领域,产品销往美国、德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印尼、巴基斯坦、印度、埃及、坦桑尼亚等遍及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与拜耳、箭牌、卡夫等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形成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下一步,明月集团还将从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专业性集团发展成为基于大服务体系的综合性集团。实施大服务产业战略,加快海洋健康产业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打造海洋生活体验馆,推进海洋健康生活方式,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大型综合性健康服务平台,成为优秀的国际化健康产业集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