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失眠门诊量逐年上涨 市精神卫生中心一年接诊1.6万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3-20 15:27:43

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主任高安民介绍失眠门诊情况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记者 张萍)在“3·21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2018年“院长访谈”暨世界睡眠日媒体看医院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主任高安民重点介绍了失眠危害以及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近年来的接待病人情况等。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高安民告诉记者,目前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众健康的一大突出问题,已经明确的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就高达80余种。“在睡眠障碍性疾病中,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类最多。两者均可危害心脑血管系统。”

失眠门诊量逐年增加 2017年达1.6万人次

什么是医学临床意义上的失眠呢?高安民解释到:“存在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睡眠质量下降、晨醒后无恢复感等症状,或者在有条件睡眠且环境适合睡眠情况下仍出现以上症状就是失眠。”

据了解,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自2007年成立,十年来,失眠门诊量明显逐年增加,2017年失眠门诊量高达16000人次。在失眠病因方面,高安民表示:“主要是情感性精神障碍、应激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原因占据48%左右。”

失眠人群特点上,“老年人要多于青年人,但是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青年人和学生群体逐年增多;城市多于农村;女性约是男性的两倍。”高安民表示。

用于睡眠医学研究和睡眠疾病诊断的多导睡眠仪

睡一觉就能测出你是不是有睡眠疾病?!

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门诊,记者看到用于睡眠医学研究和睡眠疾病诊断的多导睡眠仪。据高安民介绍,主诉有睡眠困扰问题的患者只需在门诊或者在监测室带上这台仪器自然睡一觉,仪器会形成相应数据,医生根据这些数据解读患者可能患有的是睡眠疾病,进而给予相应治疗。

根据市精神卫生中心数据,在睡眠监测疾病构成中,主要是焦虑抑郁和睡眠呼吸暂停,分别占比59%和23%。

建议:戒掉手机 适当有氧运动 缓解睡眠障碍

如何缓解睡眠障碍、防治失眠,高安民建议应戒掉睡眠方面的坏习惯,比如高枕而眠、边睡边玩手机、睡前吃宵夜等。

其次,睡前不抽烟、不做剧烈运动,以免身体兴奋。而且,必要的有氧运动是缓解睡眠障碍的良方。如果睡眠障碍严重,一定寻求专业医院治疗,切记乱吃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