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心脏手术麻醉医生:我们为病人"保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3-20 21:08:58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说起一台成功的心脏病手术,大多数人会赞叹主刀医生的精湛技艺。但是,之所以手术能正常进行,麻醉医生至关重要,他们就像手术中的守护神,为病人保驾护航。日前,记者来到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采访了默默奉献的麻醉医生。

作为阜外医院麻醉科的主任,付鹏已经在麻醉的岗位上工作了16年。他形容这份职业是“永远在和时间赛跑”,他说:“工作到现在,我平均每天在医院呆10个小时以上,最多的一天做了10台手术,中午吃饭的时间只有四五分钟,往往是在餐厅刚拿起筷子,下一台手术的病人就已经被推进手术室了。”

麻醉医生是“全科大夫”

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换上无菌手术服,戴上发套口罩,再经过一系列手部、臂部消毒之后,记者走进了手术室。

见到麻醉科主任付鹏时,他正在给一位即将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做麻醉。动脉穿刺、给药、供氧、插管、深静脉植管……15分钟内,一系列麻醉程序一气呵成,“毫不夸张地说,像这样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像机器人一样程序化地操作,尽量缩短病人的准备时间,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

当病人麻醉平稳,主刀医生准备开始手术。手术期间,麻醉医生们密切关注着监控仪上的脉搏、血压、心电图等动态数据,并针对病人身体状况及时调节麻醉剂量。付主任说:“麻醉医生要严密观察病人的每一项生命体征,尤其是心脏病人,一瞬间的刺激都会发生很大的波动,精准的判断和用药,才能把波动平稳下来,在手术中麻醉医生不能离开半步,经常要陪着外科医生站完一台手术。”

手术开始后,麻醉医生们才有时间喘口气。付主任告诉记者:“麻醉并不是打打麻醉剂,让病人睡觉这么简单,相反,麻醉师掌握的医疗知识更全面。”

麻醉科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每个麻醉医师都是一个‘全科大夫’”,各方面临床知识都要了解,才能应付不同科室的手术。心脏手术方面的并发症都是致命的,如果手术期间遇到病人出现并发症,麻醉医生反应要迅速,要知道怎处理,需要什么药物,很多操作都是在几秒内完成的,没有时间去做太多考虑,这不仅需要过硬的知识,还需要丰富的经验。“所以不经历几千例手术的锻炼,是练不成手的。”

午饭时间五分钟以内

麻醉医生这份职业是“永远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从病人进入手术室一直到出手术室大门,麻醉医生是全程陪护的,这期间容不得一秒钟的缺席。就算是午饭时间,麻醉医生都不能离开,“有时候一台手术持续五六个小时,甚至十几小时,所以我们的午饭时间不确定,经常是在两台手术之间赶紧把饭吃了,即便是下午四五点钟吃午饭,也是常事。”付鹏说。

付鹏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我们都练成了快速吃午饭的本领。接送病人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赶紧吃几口饭,就要进去准备下一台的手术了,很多情况是在餐厅刚拿起筷子,下一台手术的病人就已经被推进手术室了。”

据了解,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现在一共有9名麻醉医生,由于手术量大,麻醉医生们的工作一直是满负荷的。王谦胜主任退休后仍被返聘到麻醉科继续工作。他说:“干了一辈子心脏麻醉,退休了也舍不得这个岗位,想继续为热爱的事业贡献一份光和热。科里年轻的医生再带一带,过不几年,团队就更加成熟了。”

秦峰、王毅、李振辉都是麻醉科心脏手术的麻醉医生,采访的时候他们都表示:“随叫随到是一名麻醉医生必备的品质。”由于科室人员不多,很多外地同事过年过节也得在医院度过。干了半辈子体外循环的任本祖医生已经好几年没有休过年假了,他总是笑呵呵地检查装好的体外循环机,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总说:“体外循环这个工作出错就会要命,再检查一遍,再检查一遍。”

麻醉医生永远有个“plan B”

用“外科治病,麻醉保命”这句话来形容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再贴切不过了。因为,当病人在麻醉的状态下,所有的身体机能都要靠麻醉医生来调控、维持。

没有一个病人的情况是完全相同的,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一台手术的麻醉过程是一样的。付鹏说:“不管什么情况,麻醉医生永远有个‘plan B’,不只是在执行麻醉的时候,也包括在处理并发症的时候。”付鹏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给一个心脏搭桥手术病人麻醉,带的年轻医生做深静脉穿刺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先后在四个常规点进行穿刺,但都没找到血管,这种情况极其少见,他说:“病人很可能解剖变异,血管走形和常人大不相同。”凭借着这么多年的经验,他果断改为超声引导穿刺,终于穿刺成功,手术得以正常进行。

采访最后,付主任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那是一年以前,他参与了一场大手术,“那个危重病人是第三次做心脏手术,还要同时处理三个心脏瓣膜,手术难度、麻醉风险可想而知。”那台手术,历时六个半小时,血液体外循环机工作了三个半小时,也就意味着病人心脏停跳三个半小时。让心脏复跳是考验麻醉医生技术的工作,“虽然手术过程漫长,但在病人心脏自动复跳的那一刻,我和我的团队都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心想,虽然冒着很大风险,面临着很大挑战,做着别的医院做不了的手术,但救人一命给我们带来了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赵宏利(左一)、王毅(左二)、秦峰(左三)、付鹏(中)、王谦胜(右三)、任本祖(右二)、李振辉(右一)

很多情况是在餐厅刚拿起筷子,下一台手术的病人就已经被推进手术室了。

简单吃过午饭,付鹏和王谦胜急忙回到手术室。

任本祖医生已经好几年没有休过年假了,他总是笑呵呵地检查装好的体外循环机,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麻醉医生王毅说:“随叫随到是一名麻醉医生必备的品质。”

麻醉医生秦峰在手术台上工作

付鹏说:“救人一命给我们带来了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