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银行杯大学生新媒体大赛启动 精英讲师现场开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18-03-22 17:29:00

“青岛银行杯”大学生新媒体大赛报名入口

了解更多课程请扫码进入新媒体培训营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徐恺 宁冠宇)逐梦新时代——“青岛银行杯”大学生新媒体大赛动员会今天在中国海洋大学隆重举行。现场,来自腾讯、视觉志、梨视频及青岛新闻网的精英讲师悉数登场,从选题到创作,从图文到短视频,从0到10万+,大咖们通过实战案例的讲解,为大学生们分别进行了新媒体创作的干货分享。

青岛银行行长助理张巧雯

青岛银行行长助理张巧雯莅临活动现场并表示,今天的关键词是“新媒体”——一个每天我们都在接触与阅读,不断引发舆论热潮的新型平台;一个能够快速实现阅读量10万+、粉丝百万+、甚至年收入过千万的“暴富”手段。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新媒体的触角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希望大学生们可以给自己一个尝试不同生活的机会,用95后的思考逻辑,用求新求变的勇气、探索创新的情怀,心中有阳光,笔下有乾坤,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新媒体作品。

腾讯区域业务部山东媒体拓展总监刘腾腾

腾讯区域业务部山东媒体拓展总监刘腾腾率先登场,就“新媒体大趋势报告”这个主题,刘腾腾从新媒体时代用户行为变迁、2017内容创业五大趋势、创作风向之红利的把握等方面作了分享。刘腾腾介绍说,从内容创业趋势来看,渠道方面已从“两微一端”到了“有流量处即有内容”;运营目标则从争夺用户数量成为争夺用户时间;商业模式从广告依赖升级为多元化变现;知识平台崛起,内容从免费到了付费;短视频从兴起演变成标配。

视觉志副总裁李飞鸿

作为异军突起的“大号”,视觉志副总裁李飞鸿围绕“刷爆朋友圈的爆文如何产生”的主题与在场听众现场进行了交流。在李飞鸿看来,一篇文章的标题决定打开率,内容则决定了转发率。而单从爆文的标题和内容特点方面分析来看,爆文的标题更吸引眼球、与我有关、情感带入及精准表达。此外,爆文的内容多是言之有物、调动情绪、引起共鸣、促进转发。李飞鸿最后认为,“蹭热点”是生产刷屏朋友圈爆文的一大捷径。

梨视频青岛频道主编周超

以“做最好看的资讯短视频”为终极目标的梨视频青岛频道主编周超则现场分享了关于爆款视频的干货。周超认为,爆款视频在选题上要能表现人性的复杂,给人带来足够的现场感,同时要拥有正向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包括故事清楚、结构简洁、有趣。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拒绝坐而论道式的采访,拒绝冗长的解说、配音,拒绝不必要的出镜,拒绝刻意营造悬念的缓慢叙事等等。

青岛新闻网新媒体主编卜丹

而青岛新闻网新媒体主编卜丹则独家透漏了“30万本地粉丝的在青岛公众号背后的秘密”。她讲道,@在青岛微博2011年8月上线,粉丝量已超过204万,青岛地区排名第一。在此良好的基础之上,在青岛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卜丹表示,抓热点、做系列策划是在青岛影响力快速增长的一大优势,比如大学食堂系列策划、毕业季;母亲节街头采访,妈妈我想对你说;青岛网红美食系列;青岛本地热点原创策划等等。此外,卜丹还认为,“快”是在青岛迅速走红的另一大法宝,只要第一时间将热点好料引爆,不红才怪!

活动现场,除了有青岛各高校大学生,还吸引了从潍坊远道而来的四位在校生。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的李帅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通过微信了解到的,对此非常感兴趣。而作为校媒体中心的成员,是想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业务能力,从而对新媒体的运营和创作更加得心应手。

另据了解,此次启动的“青岛银行杯”大学生新媒体大赛由青岛银行、青岛新闻网主办,大赛面向青岛地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总共分为作品征集、作品筛选、线上投票、发布决赛命题、总决赛五个阶段。参赛选手可以以个人和团队两种形式参赛,参赛组别分为文案类、图像类、视频类。

参赛者通过扫描报名二维码,注册企鹅号,即可上传自己的作品,作品征集截至本月31号。本次大赛由青岛银行、青岛新闻网等联合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作品进行评审,每组将评选出10幅优秀作品,在4月9号到4月13号在“青岛银行电子银行”微信平台上进行线上投票。4月14号将发布决赛命题,优秀参赛者将进入总决赛。

本次大赛奖品丰厚,除设“特等奖”一名外,每个组别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得到丰厚的奖品外,还可得到青岛银行和青岛新闻网的宝贵实习机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