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抗癌不忘照顾患病双亲 老管:当好顶梁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3-25 21:24:20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84岁的老母亲被糖尿病折磨了20余年,每天注射胰岛素;16年前,爱人身患重病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90岁高龄的父亲又患了老年痴呆症,白天不睡觉晚上睡不着,一宿上30多趟厕所……

管敬德今年58岁,是青岛市北区双山街道的一位居民,经历了上述遭遇,这个年近六十的男人选择了坚持到底和不离不弃。然而造化弄人,2016年他又患上胃癌,四分之三的胃被切除。从此,他开始一边抗癌一边照顾患病的双亲。

“屋漏偏逢连夜雨”

3月下旬的一个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双山街道的管敬德家中。管敬德的家虽狭小但很整洁。客厅里,老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神有些木讷。还没来得及招呼记者坐下,管敬德快步走进里屋,开始给母亲注射胰岛素。管敬德说:“每天两次注射,不能耽误。”而过去的20年,注射胰岛素的工作都是管敬德来做的。由于患有糖尿病,母亲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更别提下楼活动了。

此时,管敬德的大姐管月兰也在家中忙前忙后地照顾父母,“老父亲得老年痴呆症后,照顾老人的工作量很大,我们姊妹几个就轮换着来看老人。”三言两语之后,管敬德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故事。

原来,管敬德曾是村办塑料厂的工人,她的爱人在印刷厂工作。2002年,他的爱人因肠癌去世,那时他们的儿子才17岁。给爱人治病花了20多万,家里也欠下了不少债务。考虑到家里的情况,管敬德的儿子没有上大学,而是念了技校,早早踏上社会挣钱养家。此后多年,在父子二人的努力下,债务还得差不多了,但命运总是爱捉弄人。就在2016年4月份,管师傅确诊胃癌,之后做手术割掉了四分之三个胃,才换回一条命。

管敬德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啊,给我治病又花了20万。”但幸运的是,管敬德的病基本痊愈了,但术后,他依旧要靠药物持续抗癌。这期间,他始终没有耽误对父母的照料。“我住院期间,姐妹们帮了很多忙,出院以后我还是要负起当儿子的责任。”

连续半月每天只睡俩小时

不久前,管敬德的父亲在楼下散步时摔倒,当时失去了意识,送到医院竟被查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那时候,他除了我谁都不认识,白黑不睡觉,一晚上跑30多趟厕所。”说到这里,管敬德不禁哽咽起来。父亲因患有前列腺疾病再加上老年痴呆,白天晚上一整天都不睡觉,隔十几分钟就起来上一趟厕所。老人因为长时间休息不好,连从床上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

那一段时间,老人每去一趟厕所,管敬德就扶他一次。父亲摔倒后的连续半月时间里,管敬德每天只能断断续续地睡俩小时。看着刚刚战胜癌症的弟弟照顾老人如此辛苦,管师傅的姊妹们开始轮班看管父亲。直到后来,医生给老爷子装上了尿袋,上厕所的问题才得到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现在老人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也认识人了。

买菜、做饭、清洗衣服、给母亲打胰岛素……多年以来,管敬德的生活总是围绕着父亲和母亲。除此之外,管敬德每年还要带母亲住4次院,做康复治疗。这期间,他都全程守在医院,寸步不离地照顾母亲。

管敬德对记者说:“双山街道在得知我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后,专门给我进行了医疗救助,给我报销近两万元医药费,并且逢年过节就会来我家看望。”

“我给儿孙做榜样”

如今,管敬德的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自己也有了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家里可以说是儿孙满堂。由于一直在照顾患病的父母,管敬德并没有时间帮儿子带孩子,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遗憾没能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给予帮助。

虽然遗憾,但管敬德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他告诉记者,“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我这是在给儿孙做榜样。假如有一天我老了,我相信,我的儿子也会这样照顾我。”

据管敬德介绍,他的儿子也很孝顺,“我和爱人治病前后花了40万,欠了很多债,大部分都是儿子帮忙还的,现在都还上了。我患癌症的时候,儿子对我的照顾也是很细心,天天在医院陪着我。”对此,管敬德很是欣慰。

采访最后,管敬德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两个老人伺候好,当好这个家的顶梁柱。

管敬德在给父亲擦脸。买菜、做饭、清洗衣服、给母亲打胰岛素……多年以来,管师傅的生活总是围绕着父亲和母亲。

管敬德正在厨房做午饭。

管敬德的大姐管月兰也在家中忙前忙后地照顾父母,她说:“老父亲得老年痴呆症后,照顾老人的工作量很大,我们姊妹几个就轮换着来看老人。”

手术后,管敬德依旧要靠药物持续抗癌。这期间,他始终没有耽误对父母的照料。

管敬德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午饭。采访最后,管敬德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两个老人伺候好,当好这个家的顶梁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