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伙辞掉工作租下12个大棚种非洲菊 销售+旅游年入60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28 15:17:01

一个外乡人的“花心思”

临沂青年张汝民在平度盘活12个冬暖式大棚种植非洲菊,“销售+旅游”年入60万元

阳光穿过薄雾,照进大棚,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红的、黄的、粉的……五颜六色的非洲菊迎着光,尽情舒展,绚烂绽放,像一个个小太阳,美得惊艳。

“每天早上来到棚里,心情都会跟着明亮起来。”在平度旧店镇北滚泉村,张汝民忙碌了一上午,终于有时间歇一口气。

36岁的张汝民是山东临沂人,在亲友的带动下,认识和了解了非洲菊。2016年,得知平度旧店镇有闲置的大棚,且自然条件适宜,他毅然辞去工作,带着种植技术,携一家老小,开始到平度创业。经过简单的配套改造,租来的12个冬暖式大棚种上了云南红、玲珑、太阳风暴等颜色各异的非洲菊,一共8万多株。去年销售和采摘游收入有60多万元。目前张汝民的太阳花采摘基地所产非洲菊主要销往潍坊、济南、青岛、烟台及天津等地,他自己也很快成了小有名气的“鲜花达人”。

▲张汝民在采摘非洲菊。刘岱 摄

“我一个外地人来到平度,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反而感觉如家乡一般。”张汝民告诉记者,来到平度后,北滚泉村两委给了他不少帮助,如帮助寻找水源、提供政策支持等。

鲜花种植大棚里春意融融。记者看到,十几名农民正在剔除枯黄的旧叶子,有说有笑。“抢抓时机,去掉旧叶子,让它再发一批花骨朵。”花苗都是从昆明空运而来,除了与昆明专家同行交流,张汝民还会定期请非洲菊培植专家作指导,学习先进经验。在棚里打工的都是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从事采花、打花叶等简易工作,每天收入近百元。

张汝民不仅卖花,还把大棚作为旅游景点,一年四季对游客开放。随手采下一支花儿,张汝民和记者分享着他的喜悦:“我这个采摘园是先养地,后养花,用的都是有机肥。你看这花儿,不论是茎秆长度、粗细,还是花色,在市场上都是上乘的。当天采摘,当天就能全部售空。”据介绍,从春节前开始,张汝民就非常忙碌,非洲菊供不应求。这处采摘园更是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朋友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按支收费,每支一块钱。

谈及辞职改行的初衷,张汝民直言:“非洲菊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效益高,而且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种植。在温度、湿度适宜的条件下,一年四季,开花不断。”他黝黑的脸上洋溢出笑容。“在临沂,鲜花已经规模化种植了,但在平度还是新鲜产业。”张汝民说。

由于种植还不到两年,大棚地里还空着不少缺苗的地方,张汝民见缝插针补种了向日葵。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他盘算着进一步优化非洲菊的种植格局,把非洲菊种植经营真正产业化,带动周边十里八乡的乡村采摘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刘岱通讯员孙科强王舒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