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批重点金融机构落户青岛 建行总行培训中心开工装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3-28 21:02:35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锦玲做客“网络在线问政”访谈,就青岛市金融招商双招双引工作与与广大网友交流。王锦玲谈到,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扶持金融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青岛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城市。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进入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布局,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道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获批四年多来,按照国家关于新时代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青岛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和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全方位合作,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继2016年4月青岛首次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又连续四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坐标,如今,“财富青岛”已经成为青岛崭新的城市名片。

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青岛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并在政策创新、机构培育、市场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力,逐步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较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和市场体系。2017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目前,青岛共有金融机构24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展“日新月异”,跑出令人瞩目的加速度:2017年,崂山区金融业增加值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崂山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1%。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

走访机构155家 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

金融招商方面,市金融办统筹推进全市金融资源聚集工作,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青岛市促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源聚集行动方案(2017——2020年)》,编制全市重点金融机构招商目录,梳理尚未落户我市的重点金融机构名单,研究建立金融资源聚集长效机制,组织召开全市金融招商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市政府金融招商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建立全市金融招商工作督导机制,加强对各区市、功能区金融招商的指导统筹,增强金融招商凝聚力。

截至2017年末,十二个区市(功能区)共走访机构155家,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推动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青银金融租赁、青岛农商行金融中心、北京银行青岛分行等一批重点金融机构落户青岛。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在中国的首个国际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落地青岛,已开始招生运营,促进了试验区财富管理人才培养与国际标准实践的深入结合。剑桥大学青岛联办财富管理中心正在有序推进。建设银行总行培训中心已开工装修。青岛市首家法人寿险公司——中援人寿保险正在等待保监会最后审批,建信养老金管理青岛分中心已获批筹建,中化集团外贸信托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浙商银行青岛分行、渤海银行青岛分行等合作意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取得英国驻华大使馆支持,会同使馆为我市向其总部积极申请金融培训专项基金,并成功争取到英国驻华大使馆“2017财富管理培训”项目在青举办,该培训已圆满结束。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23期)  资料图

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升至全球33位 优化双招双引环境

3月26日下午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中,伦敦、纽约、香港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前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位列中国内地上榜城市五强。青岛比上次排名提升14位,全球排名第33位。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下设的”新兴全球金融中心竞争者”单项榜单,青岛成为唯一入选城市;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单项榜单中,青岛列全球第二名,居上海之后,新加坡、法兰克福之前;在”全球金融中心声誉优势”单项榜单中,青岛与华盛顿并列,荣膺全球第一,进一步优化双招双引环境。

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资料图

用好财富论坛平台 助推试验区开放合作

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2017年6月16日至18日,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海泉湾维景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在国内外金融及财富管理业界产生积极反响。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正逐步成长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据王锦玲介绍,2018年青岛将继续举办中国财富论坛活动,现正确定举办时间,但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争取将今年的财富论坛活动办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国际性会事,逐步夯实青岛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发展基础。届时将会邀请海内外金融业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为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出谋划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