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口岸成功处置首起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群体性事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8-03-29 13:56:51

排查处置现场监控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3月20日,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处置了一起来自泰国入境航班的群体感染性腹泻事件,这是山东口岸首次发现输入诺如病毒感染群体性疫情。

20日早8时25分,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接到航空公司申报:从泰国曼谷飞抵青岛的某航班上有旅客出现呕吐和腹泻症状。工作人员立即登机检疫,将该旅客及其同行人员引导至医学排查室进行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经调查,了解到该两名旅客所在旅行团的全部13人均有不同程度吐泻,检验检疫部门紧急联系航空公司,查找全团旅客并引导至医学排查室进行医学检查。经旅客同意后,采集10名旅客粪便等标本,同时采集航空器饮用水和食品样品,并对航空器进行了消毒处理。

随后山东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对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中8例诺如病毒阳性,航空器饮用水和食品样品均未检出病原体。

据该旅行团旅客介绍,该团在泰国期间一直食用团餐,17日晚即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重者水样腹泻达10余次,曾前往当地医院接受药物静脉注射和口服等治疗,但未进行病原体检测。

检验检疫部门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该旅行团旅客的共同就餐史、发病时间、症状等流行病学特点,判定此次事件为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群体性疫情。

事件发生后,检验检疫部门对相关旅客进行了及时有效地抚慰和安置,迅速将相关情况报地方疾控及上级部门,并配合协助地方卫生部门对旅客进行了进一步诊疗和口岸卫生监督。同时紧急通知各航空公司开展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如发现相关症状及时申报。

此次事件的妥善处置,证明了山东检验检疫部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青岛机场口岸检验检疫一线和保健中心实验室协作机制顺畅高效,共同提升了预防传染病跨境传播的把关效能。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瓦克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发病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等。诺如病毒一般通过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经食物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而进行传播,此次该旅行团就很有可能是共同食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团餐而导致的集体感染。

对此,山东检验检疫局建议广大旅客在前往泰国等国家及地区旅行时,需密切关注食品卫生,选择正规餐饮机构就餐,尽量食用彻底煮熟的食物,饮用煮沸的开水或瓶装饮用水,生吃瓜果一定要彻底清洗;入境时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配合检疫;入境后如出现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和接触史,以便得到及时诊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