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服务经济发展战略税收服务中心在青岛成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晓 | 责任编辑: 2018-03-30 13:37:59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黄晓 慕馨培 江东旭)今天上午,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市地税局联合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新闻通报会,青岛市国税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史育红主持会议。会上揭牌成立了全国首个服务经济发展战略的税收服务中心——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军民融合税收服务中心,通报了税务部门服务经济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等情况,拉开了青岛市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助发展——“税收服务中心”揭牌亮相

为充分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青岛落地,青岛市税务部门成立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军民融合税收服务中心,集中优势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青岛市国税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史育红主持会议

青岛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洪源

“税收服务中心层级高、运行畅、力量强,有助于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战略。”青岛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洪源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税收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落实税收政策、开展工作对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业务咨询四个方面。税收服务中心成立后,工作人员将梳理现行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军民融合税收政策,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动向,提前做好税收政策调研、评估、效应分析等工作;加强与税务总局、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实际情况,为相关企业启动办税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及时、精准、到位的涉税咨询,提升业务办理速度和效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

新闻通报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鲁明对青岛市税务部门成立全国首个服务经济发展战略的税收服务中心表示肯定,要求税务部门立足实际,深入研究,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为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推改革——“绿色税制”守护绿水青山

“2016年12月26日《环境保护税法》颁布,青岛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起环保税信息共享平台,开发了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网报系统,通过多种渠道向纳税人宣传了有关政策,2018年4月是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目前征管准备已经就绪。”新闻通报会上,青岛市地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宁国通报了青岛市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情况。

青岛市地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宁国

李宁国副局长介绍道,环境保护税采取“费改税”方式,征税对象和范围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对象和范围基本相同,均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环境保护税“费改税”后,征管模式转变为“纳税人自行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责任主体发生转变,由原来的环保部门核定转变为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人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申报期限也由7日延长为15日,污染物减排的优惠政策从一档增加为两档。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青岛市水资源税改革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李宁国副局长介绍说,水资源税由水资源费“费改税”而来,征收对象和征收范围基本相同,根据《山东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试行)》,水资源税征税对象为江、河、湖泊(含水库)等地表水和地下水,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六种少量取用水情形不缴纳资源税。水资源按照“税务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实施,纳税期限一般按季征收,2017年12月应缴纳的水资源税已于2018年1月份进行首次申报,全市取用水纳税人完成了水资源税申报,缴纳税款1539.65万元。

优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再升级

“自2014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青岛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现代服务理念,加速推进服务改革进程,不断推出便民办税举措,全面完善纳税信用体系,纳税人满意度明显提升,‘春风行动’取得良好成效。”青岛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王少宇处长谈到。

青岛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王少宇

2018年,青岛市税务部门将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从增强政策确定性、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是提升纳税人税法税制认同感,加强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持续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等工作。二是提升纳税人依法纳税公平感,改进税收执法,规范税收执法裁量权行使,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三是提升纳税人办税渠道畅通感,简便信息报送,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提高办税质效;推广客户端网上办税系统,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推进车购税无纸化申报;完善网上办税厅信息推送提醒功能,使纳税人网上办税更便捷。四是提升纳税人申报缴税便捷感,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提供网上更正申报等功能,简化纳税申报;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提升办税质效。五是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获得感,进一步缩短纳税时间,简化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推进纳税服务社会化管理;做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涉外税收政策咨询服务。

“为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近期我们向社会公告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018年4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王少宇处长介绍说,按照“应办即办、说办就办、一次办好、办就办好”的要求,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办理《清单》所列的国地税189项业务事项,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我们还大力推进全程网上办税,当前青岛市国税局有84项业务、青岛市地税局有52项办税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最大程度让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最终实现纳税人办税‘零跑腿’。”王少宇处长表示。

凝共识——“税收宣传月”营造积极氛围

“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月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主题,联合开展8项宣传活动。”青岛市地税局基层工作处林建家处长介绍说,青岛市2018年税收宣传月活动内容涵盖四大板块:第一板块,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宣传活动,主要包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新闻通报会和税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两项活动;第二个板块,突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包括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座谈会和举办“纳税人开放季”两项活动;第三个板块,突出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包括“税收与梦想——海尔希望小学走进全国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和“童眼看税收”主题作品征集两项活动;第四个板块,突出营造诚信纳税氛围,包括“诚信推定”新闻发布暨理论研讨会和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展播两项活动。

青岛市地税局基层工作处处长林建家

延伸阅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