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太方便!办张新的琴岛通卡 年底前220个城市都可以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30 16:08:20

今年五月一日前,岛城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琴岛通新型打卡机,可支持微信、支付宝、琴岛通卡等支付方式;年底前,全省17市公交“一卡通”全面实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国包括青岛在内的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今年年底前将扩展到220个城市,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半岛客户端记者30日获悉,咱们手里的公交卡,今后的用途将越来越广泛,有望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五一前岛城公交全支持扫码支付

据悉,2017年初,琴岛通卡公司开始着手二维码支付的研发,并推出了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新一代车载收费机。该车载收费机在原有刷卡支付功能基础上,增加了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同时还预留了银联、手机云闪付及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其他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接口,实现在一台车载收费机上,支持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应用。

经过前期的试点后,去年12月14日,琴岛通多功能非现金支付车载收费机在隧道2路公交车上正式上线使用。上线首日,“尝鲜”市民不少,其中多以年轻人为主,更多市民还是选择使用琴岛通卡支付乘车。

据了解,目前新式打卡机已经在全市更换了接近3000台。今年五一之前,市区内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换完毕。届时,岛城公交车将全部实现扫码支付。

年底前持卡走遍省内17地市

今年1月23日上午,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确定,年底前,全省17市公交“一卡通”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现在济南已经实现了和莱芜公交卡互联互通,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什么问题,关键是要建立全省的清分平台,并升级改造各地公交系统。”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支持全省17地市互联互通的,是全国交通一卡通。“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交通运输部自2013年起开始推广的一个城市公共交通项目,与其他城市交通卡不同的是,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片上标有“交通联合”的字样,并且建有全国性的清结算中心以及数据交互中心。

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青岛市2015年10月份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标准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密钥,同年12月25日正式发行了交通运输部标准的全国互联互通琴岛通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行70万张,占琴岛通发卡总量的10%。在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的主导下,通过协调各运营企业,于2017年5月完成了青岛市所有公交车车载收费机以及地铁闸机的升级改造,目前可以受理全国190个城市的交通部标准的互联互通卡。

省内城市中,青岛、枣庄、临沂、威海、德州和菏泽等6地市已提前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烟台、淄博、泰安、济南、滨州等城市也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系统、机具等测试,为年底前全省17地市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

全国220个城市将互联互通

据了解,交通一卡通目前已经初步覆盖全国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发行的互联互通卡片1300万张。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2018年年底前将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

据悉,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自2010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将岛城所有区市4个不同的公交刷卡系统,统一整合到琴岛通卡应用平台,逐步覆盖全市所有区市公交车、村村通公交车、地铁、出租车、胶州湾海底隧道、停车场、加油站等交通领域以及公用事业缴费、电力缴费、新华书店等小额支付领域,成为青岛市民日常出行主要的支付工具。

截至2017年年底,青岛市累计发行琴岛通卡近700万张,日交易量240多万笔,在公交刷卡率达78%,地铁刷卡率占65%,基本实现了使用一张琴岛通卡就能满足日常交通出行的消费需求,成为岛城市民日常出行主要的支付工具。

提醒:

五一之后如何扫码乘公交?

据悉,琴岛通新型车载收费机具有上、中、下三个功能区,上半部分为刷卡区,持有琴岛通卡的市民上车时可在该区域刷琴岛通卡,享受刷卡优惠和换乘优惠。设备的下半部分为扫码区,市民只要将微信、支付宝中的“琴岛通电子卡”二维码对准该区域的探头扫一下,即可支付车费。设备中间部分为显示屏,显示票价、扣费金额等信息。

在乘坐公交车前,市民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琴岛通电子卡”,点击打开后,页面首先提示开通“免密支付”和“自动续费”功能,按照页面提示开通成功后,手机页面上自动显示二维码。乘车时,只需将二维码对准收费机下方的探头一扫,打卡机提示“付费成功”,便完成了付费,首次使用,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一分钟。再次使用时,只要点击“琴岛通电子卡”,页面便自动显示二维码,完成支付只需要1秒钟的时间。

同样,市民也可以使用支付宝“琴岛通电子卡”或者下载“琴岛通APP”、“我的青岛APP”等方式,按照提示注册生成琴岛通二维码进行扫码支付,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手机支付时,账户余额应不少于5元,才能自动获取二维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