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基本靠风?快手上最“爆”的海鲜网红是这样做的

来源:更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31 06:58:32

最近,快手上最火的视频莫过于八爪鱼“爆头”了。伴随着“老铁双击666”的爽朗笑声,渔船上刚煮好的现捕八爪鱼被po主徒手抓起,不顾烫嘴大口咬下八爪鱼的头部,露出黑色的墨汁......

这种简单粗暴的原生态吃播反而更勾起大家的食欲,海鲜嘛,就是要吃个及时新鲜、原汁原味。

这些内陆人新奇的玩意儿,对于生活在海边的青岛人并不陌生。在青岛,八爪鱼被叫作八带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章鱼。由于口感独特,高蛋白低脂肪,八带鮹在市场上广收欢迎。

那么,美味的八带鮹是怎么打捞上来的呢?为此,小编前往黄岛琅琊镇胡家山村,打探这开春第一鲜的捕捞情况。

早上6点,天还没亮,停靠在胡家湾码头上的船就开始陆续出海了。此时,风开始越刮越大,天气预报有四到五级风,这对只有20马力,十米多长的渔船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为了能多有点收成,胡学良和父亲胡见朋还是冒风出海了。

先到达自家的坛网“猎场”。坛网用两个桩子固定在海里,网呈方锥形,越往底网眼越密。网具在海中迎流扩张,捕捞各类海货。

“八带蛸在我们这里还有个称呼,叫‘风蛸’,就是说抓蛸必须得靠风,海上有三四级风的时候捕捉八带正合适,如果风平浪静,则基本没什么收成。”

“海水流动的力量把坛网冲击张开,海水从网孔中滤过,八带蛸就留在了网中。”

所有的坛网方向,也都是根据多年对海水流向的经验设置的,为的就是让八带蛸“随风入瓮”。

退潮时,露出桩腿。渔民用船锚勾起海里的网,网囊拉上来,解开绳子,一张网一昼夜的收获全部呈现在我们眼前。

每一网上来,都会有三四条八带蛸,虽然不多,但父子俩也习惯了这种不规律的收成。作为渔民,要一年到头一直忙碌。风雨无阻,不是一般的辛苦,而且还有许多未知的风险存在。

在海上作业,茫然四顾,全是无边无际的蓝色,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由此,我们也理解了渔民祭海的那份虔诚之心。

结束了今天的劳作,胡家父子回到码头。把捕到的十三斤八代蛸,以二十元的价格卖给了商贩。从昨天的一百斤,到今天的十几斤,这就是大海没有规律的馈赠。凭借下海打渔,胡学良父子俩一年的收入在十万元左右。

用不了几个小时,这些海鲜将会通过市场和饭店,供人们享用。

有经验的厨师,挑选好最新鲜的八带,通过清蒸、爆炒和酱烧,为人们奉上一道道上佳的美味。

生在大海边的渔民,就这样靠着大海无私的馈赠维持着生计,满足着吃客们的味蕾,靠海吃海在这里得到很好的注解。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