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国旗下的风采我最靓 清明节的习俗我来解——市实验小学五五中队主持学校升国旗仪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02 18:17:38
升旗仪式

4月2日一大早,市实验小学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如期在学校操场举行。只见五五班的少年们穿着白衬衣,扎着红领巾,落落大方、有条不紊,出旗、升旗、奏国歌、唱国歌、唱校歌、呼校训,每一项都庄重威严,主持人王子悠不卑不亢、声音洪亮;升旗手张慕、曲可筱、李恩沛、周弘毅、崔梓东、梁其然等同学昂首挺胸、步伐坚定;校歌指挥张慕,也是铿锵有力、活力无限。台下五班孩子们的歌声更是格外嘹亮,因为今天是他们的舞台,他们每个人有着无比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升旗仪式结束后,由他们主持的“清明节主题活动”继续进行。首先由李承霖、张慕、刘燕然3位女同学带来开场白: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我国的法定传统假日,它还有着悠远的文化内涵。”

其后由胥子骞、史博瑞、周弘毅、韩睿浩、王炳栋梁恩浩、范沅其等7名男生上台介绍清明节的由来。他们轮流将清明节的来历——《晋文公与介子推的故事》用简洁的语言讲解完毕。

晋文公与介子推的故事

相传晋文公重耳,年轻时受到家族政治迫害,逃亡国外。一日逃亡到卫国五鹿之时,饥肠辘辘。介子推自告奋勇去寻找食物。过了片刻,介子推从丘陵后出现,愉快地告诉重耳找到了一块狼肉。大喜过望的重耳及其随从大快朵颐。大家吃完启程,重耳见介子推行走踉跄,细问其原因,介子推平静地回答:公子您吃的不是狼肉,而是属下大腿之肉。重耳闻言放声大哭,并发誓定将厚报介子推。

年后,重耳终于执掌国柄,成为晋文公。论功行赏时,偏偏漏掉了介子推。很多人劝说介子推找文公邀功,介子推连连推辞并离京出走,和母亲隐居绵山。晋文公接报大惊,深感内疚,连忙派人追寻。大家找至绵山,却云深不知处。文公为逼介子推出山,令士兵放火烧山。没成想介子推宁死不出,最后与母亲被烧死于大柳树之下。

文公肝肠寸断,下令定介子推死难之日为寒食节,第二天为清明节,一者为介子推致哀,二者时刻提醒自己为政清明。隋唐年间,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成为扫墓祭祖的日子,也就是今天的清明节。从此,清明节扫墓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其实清明节的习俗还有很多。

清明节来历讲完,李恩沛、王悦熙、贾悠然、梁其然;刘子铭、刘孜扬、付嘉诚、郭俊良;施佳依、王一杰、高静涵;刘瑞扬、张振川、韩语东、崔梓东、樊泽文、庄子源;曲可筱、王然、朱音奇、卞馨然等5组同学轮流上台介绍清明节习俗活动:“荡秋千、蹴鞠、踏青、植树、放风筝”。孩子们有解说的,有演示的,将清明节期间人们最常参与的几个活动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出来,让同学们既了解了节日文化习俗,更多了一份节日期待。

最后,根据学校的安排,姜雨杉同学代表五五班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建议各班级在清明节前后举办节日飞花令活动,继续学习古典诗词,传承中华文化。

整个升国旗仪式、清明节主题活动在一片庄严祥和的氛围中顺利结束,五班的孩子们在学校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最靓丽的风采,孩子们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也得到了莫大地提高。

仪式结束后,市实验小学五五中队与上周担负学校值周任务的班级进行了交接,这周他们将肩负起检查进校学生仪表仪容、家长接送行为秩序、课间早读教室秩序等的任务,为营造校内文明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旗下的风采你最靓,感谢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表现,愿你们保持这份激情,继续加强锻炼,以后走向更高的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