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出台国际化+行动计划 五个领域率先国际化

2018-04-04 10:4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于3月9日正式印发实施《青岛市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2018/2019年)》。按照“五个国际化”部署,《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等“五个国际化”,共涉及148项工作。

对标目标扩大至21个国家

《青岛市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2018/2019年)》按照“创新+三个更加”、“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和“五个国际化”目标要求,由市推进办组织全市各市直部门(单位)、区市(经济功能区)共同研究起草制订的。

为确保《行动计划》对标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市推进办在各单位提报的对标目标基础上,邀请德国、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香港七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针对对标目标、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对标目标也由上一个双年行动计划的18个国家(地区)扩大至21个,对标的面更加广泛,对标的点更加具体。

在《行动计划》起草和修订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结合各自工作特点,主动寻标对标,提出了涵盖全市各领域发展的“国际化+”工作目标及任务。《行动计划》的工作实事也由第一轮行动计划的100项增加至200项,任务更加量化,分工更加合理。

行动确立四个板块 确定青岛未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中长期目标

围绕“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确立了四个板块:

一、发布国际城市战略愿景报告,创新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涉及3项工作。其中,市推进办于2018年1月份发布了《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综合发展愿景报告》,对青岛未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进行了发展愿景描绘,确定了中长期的总体目标。

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涉及72项工作。

三、“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时尚美丽”,涉及76项工作。

四、“加快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涉及43项工作。

重点推进“五个国际化”

按照“五个国际化”工作部署,《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等“五个国际化”,共涉及148项工作。

在推进企业国际化方面,要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优势,重点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共涉及17项工作。

在推进市场国际化方面,要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重点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制定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提升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等,共涉及11项工作。

在推进产业国际化方面,要着力发展动能转换新业态,重点是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智慧产业、加快发展国际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服务产业、提升会展业品牌影响力等,共涉及44项工作。

在推进园区国际化方面,要着力打造开放青岛新高地,重点是探讨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展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共涉及25项工作。

在推进城市国际化方面,要着力塑造文明青岛新形象,重点是推进“电影之都”“帆船之都”“足球名城”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提升城市现代文明水平、提高城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共涉及51项工作。

在国际城市战略机制建设保障方面,重点是“加强常态化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国际化工作新水平”,涉及6项工作。主要包括建立国际城市年度评估工作制度、国际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制度、面向全球的城市综合营销推介工作机制、国际城市战略法制化保障工作机制、国际城市战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和青岛市国际城市基金会运行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