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揭牌 专攻智能制造!

2018-04-05 10: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这个“工匠学院”专攻智能制造

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在中德生态园揭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4日上午,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成立。它将借鉴国内外先进职教经验,开设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作、工业设计、工业自动化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等智能制造专业。

▲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在中德生态园揭牌。陆波 摄

工匠学院由中德生态园主导建设,依托建设中的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部分校舍、场地、教学设施设备及师资等资源,引入德国莱茵科斯特、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和培训优势资源,开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双元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一步,工匠学院将联动已经落户中德生态园的西门子创新中心、海尔智能工厂等中德智能制造领先机构和企业,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一体化运作,构建“工匠学院+园区产业集群+研究所”的三合一平台,实现技能人才培养的高端性和复合性,打造与产业集群发展相适应、产学研一体、“中德双元”特色鲜明、共享联动的国内一流智能制造工匠学院。计划开设的专业包括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作、工业设计、工业自动化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等智能制造专业。

记者了解到,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内的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都已经开建。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将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耶拿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德国应用型优质教育资源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极富特色的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体系。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是一所以开设智能制造专业为主,产教深度融合,中德双元制培养,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的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示范性中职学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伍伯塔尔职业技术学院、欧洲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集团公司(EBG)、联邦德国电子信息技术中心(BFE)有着深度合作。

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青岛市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将积极探索建立以现代学徒工制度为核心的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双元办学模式。

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开建后,中德生态园将形成从初级到高级,涵盖学历教育培养的“双元制”和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布局,通过中德培养机制的贯通,实现技术与技能的融通、国内培训与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的互通、全日制教育与职工技能提高培训的沟通,为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智能制造类企业提供优秀高级技能人才。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董古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