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奇葩!业主开车进小区扣行驶证 谁给物业的权力?

2018-04-05 15:09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昨日上午,家住英格堡家园小区的一位业主向爱青岛报料,因没有租赁小区车位,她每次开车进小区都会被保安强行扣下行驶证,直到开车出去才予以归还。

“我觉得这种做法很不合理,希望给他们曝曝光。”该名业主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英格堡家园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称,该小区是封闭小区,很多业主都购买或租赁了小区的停车位。但也有一些业主并没有停车位,出于安全考虑,物业才不得已用了这种办法。

那么物业是否有权扣押车主的证件呢?市北交警大队表示,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属于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只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才有权扣留,物业是无权扣押车主证件的。

对此,记者咨询了12348法律专线的值班律师,她表示,小区物业的规定不得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抵触,法律并未赋予物业扣留行驶证或驾驶证的权力。

“虽然出于管理和安全考虑,很多小区都会采取这样的做法,但是物业不得以扣押证件的方式来防止车主违规。”该名值班律师对记者解释道。

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纪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