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防火护林30年 实拍清明节假期护林员的一天(组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06 08:20:17

4月5日清晨,护林员瞿绪勤和同事们天刚亮就在山上各个路口设岗、巡山,这是他在山上防火护林的第30个年头。

清明节,民间有上坟祭祖的习俗。这对北岭山森林公园的防火护林员来说,是精神紧绷的一天。

清晨6时许,山林中刚蒙蒙亮,住在山上值班室里的瞿绪勤已经煮好一锅面条。“这顿早饭一定得吃饱些,中午还不知道几点能换岗。”

59岁的瞿绪勤是北岭山森林公园的防火护林员,29岁那年从沂蒙山老家来青务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北岭山当护林员,这个工作一直干到现在。作为护林员,瞿绪勤吃住都在山里,可以说是24小时都在岗值班。“北岭山森林公园占地700多亩,山上有各类乔木灌木近4万株……”

30年的往复巡山,瞿绪勤对北岭山森林公园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今天山上挂了橙色预警的防火信号旗,我们得在进山路口和坟地集中的山头重点巡查。”瞿绪勤吃过早饭,急匆匆赶到北岭山东北侧的一个山口。瞿绪勤介绍说,北岭山森林公园属于市北园林二公司管理区域,因为山上还有近千个坟头,清明假期这3天,辖区的5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除了分头巡山、在路口提醒市民注意山林防火、检查私带火种,他们还准备了1000朵菊花,用来换取进山上坟的居民携带的香烛。

“实话实说,现在进山上坟祭祖的市民越来越文明,很多都是在坟前摆放一捧鲜花,点香烧纸的人很少了。”瞿绪勤说,即便如此,山林防火的弦儿可不敢松。从清晨到傍晚,所有防火员都在山上巡查,晚上7点下班之后,还要有值班员轮流值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