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交运投资8000万建医养结合项目 覆盖市北李沧城阳即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4-09 13:56:42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邢路 冯禹)4月9日,青岛新闻网从交运集团(青岛)获悉,该集团计划投资8000万元,在青岛市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规划建设约3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项目,新增1000张床位,继续发挥该集团“医养结合”的优势,为岛城市民提供更专业、更温馨的医疗养老服务。据悉,4个项目将于年内陆续开工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

大手笔 投资8000万覆盖4区养老

青岛市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在“医养结合”探索上已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而早在八年前,交运集团就开始涉足医养结合产业,时至今日,规模逐渐扩大,经验也十分的成熟了。

2010年,交运集团投资2000余万元对所属青岛市交通医院进行装修改造,安装更新了集中供热、消防安全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和监控系统。添置和更新了数字化摄片系统、彩色超声仪、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全自动生化仪、中心供氧系统、病房呼叫仪和高压氧舱等医疗设备,同时开辟出专门楼层用于医养结合项目的打造。有了先进的硬件设备的保障,2012年,交通医院温馨护理院、医疗专护病房相继投入使用,专门接收失能、半失能以及大病手术后需长期卧床治疗的老人。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同时受限于交通医院的场地,现有的近一百张床位基本一直满员,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且缺口较大。“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开始积极规划建设新的医疗健康项目。”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说。

刘永康介绍说,目前初步规划了覆盖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的4个医养健康项目,规划面积达3万平方米,可容纳床位1000张左右,计划投资8000万元,依托青岛市交通医院温馨护理院、医疗专护病房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软硬件水平,为青岛市民打造覆盖地域更广、硬件质量更高、服务水平更优的健康养老园地。这些项目集医疗、保健、康复、养老于一体,将配套建设医疗用房、宿舍、餐饮、停车等功能区。据介绍,这4个项目将于近期开始陆续投入建设,并尽快与市民见面。

医疗专护病房、温馨护理院“双剑合璧”

“奶奶,今天感觉怎么样?”4月9日早上8点整,在青岛市交通医院3楼的医疗专护病房里,护士长邹丽带着当班的8名护士,逐个病房查看在院的40多名老人的基本情况,她一边做全面的检查,一边面带微笑地跟老人打招呼,还不时叮嘱着护士们一些细节问题。据邹丽介绍,生活在医疗专护病房的老人,年龄大多在80岁以上,还有几位已经是百岁老人。他们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且身患比较严重的疾病,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服务和贴身护理。

“重症或者丧失自理能力的患者住在医疗专护病房,有行动能力和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居住在温馨护理院。他们由专业的护士和有经验的护工来护理,有内外科的医生来治疗。患者一出现病重或突发情况,医生可第一时间来到病房为其诊治,也可以直接转到医院其他楼层的内外科病房治疗,同时可以享受到大病医疗报销等相关政策补助,为治疗和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真正做到了省钱省心。”院长李燃介绍说。

青岛交通医院5楼,是温馨护理院的所在地,在专护病房中接受服务的老人,有的病情好转后转到温馨护理院享受更为宽松的治疗养护环境,有的病情好转后回到家里生活,还有的在这里安详地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公寓式住院环境非常温馨舒适,房间内配有可摇式病床、衣橱、电视、空调等设施。老人们或坐在床上休息,或坐在轮椅上到休息区透透气,还有的,能扶着墙上的扶手缓慢地行动。医生、护士、护工往来穿梭,为老人们提供各种服务和照顾。

专业的医疗护理团队提供温馨的情感服务

在交通医院医疗专护病房承担护理工作的是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护士,而她们的服务对象则是80岁、90岁以上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这些年轻的护士们每日与老人们朝昔相处,凭借着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肯定。医疗专护病房和温馨护理院拥有专业的医护团队,70%以上的医护人员拥有初中高级职称。

入住专护病房的老人需要长期保留胃管、胆道外引流管、造瘘管、深静脉置换管等各种管道,需要长期依靠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体征。专护病房配有专业的医疗和护理团队,医护人员不仅需要承担日常的医疗护理,还要进行细心的生活护理,包括为老人进行口腔清洁和护理、喂饭、翻身、扣背、吸痰等。护士们要确保至少每两小时一次的病房巡视。

在专护病房,还有一群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的专业护工。有着12年专业陪护经历的护工李仙亚,今年48岁了。“我从专护病房成立那天开始,就在这里工作了。”服务手法娴熟、业务能力过硬的李仙亚,独自一人承担了5位老人的护理工作,给老人洗头、洗澡、洗脸、洗手、翻身、扣背、按摩等等,流程繁琐不说,还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他们24小时与老人生活在一起。每天夜里,老人一旦出现不舒适的情况,护工都要第一时间起床检查、护理,有情况时通知值班医生和护士,几乎每天晚上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

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与病人和家属进行良好的沟通,都是工作的要求。遇到不好沟通的、不好说话的老人和家属,受委屈是常有的事儿。“我护理的老人中,有一位患有恶性肿瘤的老太太,她情绪起伏特别大,对我们的服务非常不配合,常常说一些刺耳的话。但是我总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把自己当做晚辈一样去体谅生病的老人,所以无论老人对我什么态度,我总是微笑着服务,一有时间就开导她,慢慢的,老人的情绪好了不少。这位老人我服务了3年,从来没有一次对她态度不好的情况发生,直至她走完生命最后一段路。”

“多年来,不少在大医院被认为距离生命终点仅几个月的老人,在我们的照料下生活了一年多甚至几年。有的老人在这里养好了身体,康复出院了。”服务工作细心而周到,要做好这项工作,仅凭专业是不够的。“在我们心里早已把这些老人当成了自己的爷爷奶奶看待,用我们的爱心和耐心留住夕阳的最美。”邹丽说。用心服务,用爱服务,是她们与这些“老小孩”的相处之道。细心摸索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性格脾气,服务工作要做到他们心里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