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二中自招现场 8人小组“无领导”英语面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4-15 13:58:26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于泓)对于家有中考生的家庭来说,这个周末可谓紧张刺激,青岛各大高中迎来了自己的自主招生考试。作为其中翘楚,青岛二中的自招考试历来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4月15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青岛二中自招考试现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二中自招的笔试部分采用“项目考试”的形式,通过修建机场这一实际问题,考察学生物理、数学、化学、地理等多学科知识,而今年新加入的英语面试环节,则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半个小时的时间,学生自由发挥,成绩由老师评价、学生互评组成。

英语面试形式新颖 学生表示有压力

“总体发挥不错,说实话我是抱着玩票的心态来的,没想到笔试通过了能进入到面试环节。”来自59中的纪博韬告诉记者,自己这次算是超常发挥,没想到自己能够这么顺利地通过笔试,自己平时的成绩在全校30名左右,并不算突出,而今年的“项目考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据纪同学介绍,今年二中的笔试题为“建机场”,通过给出的材料来制定出解决方案,内容涉及到了物理、数学、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尽管形式新颖,但青岛二中在之前的自招说明会上,就曾对这种题型进行了深度解析,而对于考生来说,今年二中自招的主要压力则来自于英语面试。

“之前很少有口语表达的机会,同学们普遍比较慌这个。”在纪博韬看来,此次的英语面试难度较大,他抽到的题目是,如何理解语言的力量,8个人随机分成一个小组,全程英文表达,自由发言,除了老师打分、同学之间还要互评。可以说,青岛二中的英语面试,无论是考试形式、内容,还是打分方式,都是一种创新。

中文面试变化不大 重点考察学生价值观及思维方式

与去年相比,今年青岛二中的中文面试环节变化不大,现场评委由7位老师组成,学生在人文、创新两个签筒内随机抽题,其中人文类抽一选一,创新类抽二选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人文类考题,多考察学生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学生可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多;而创新类题则是像“假如地球上只剩你一个人,以此为背景编一个故事。”这种更加开放式的题型。参加完全部考试之后,纪同学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二中的考试更活,与其他只重成绩、分数的学校相比,他更喜欢二中这种有活力的氛围,即便此次自招失利,在随后的中考中,他也会把二中作为自己的目标。

二中校长孙先亮:名校要有自己的担当

作为校长和此次自招的总策划,孙先亮一直在考场外巡视,了解学生们的考试情况,孙校长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此次自招虽然加入了新的元素,但从学生成绩的正态分布来看,可以说很成功。

孙先亮:“我希望二中的自招可以成为一种导向,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甚至是初中学校可以发现我们当下教育中的一些问题。”

就此次的二中自招来说,最大的变化在于英语面试的加入。针对这种变化,孙先亮校长解释说,二中在参加一些国际性比赛时发现,学生们自己有非常棒的想法,但是因为语言的问题羞于表达,时下,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密切,而思想碰撞的前提是语言过关,正是出于这种情况,二中在今年的面试环节中加入了英语元素,同时青岛二中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青岛更多的学生能够重视英语知识的实用性。

至于家长们关心的英语面试成绩,孙先亮校长表示,因为是第一年加入英语面试环节,二中会酌情降低英语表达能力在分数测评中的占比,把重心放到学生的观点上。

“我们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拿分数的能力。”孙先亮校长告诉记者,笔试环节的“项目考试”,正是基于这种教育理念所产生的,其核心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们真正掌握知识,会用知识;以往经常被社会诟病的应试教育,就是一种单一背景、单一学科下的知识考察,这种“1+1=2”的死板考察模式,固化了学生们的思想,限制了学生们的活力,而二中的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更好地挖掘出学生原生态的品质、助其成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