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头条新闻> > 正文

伏季休渔期即将来临 将执行史上最严格管理制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7 07:41:28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除了带来的美景风光,

还有不少舌尖上的惊喜。

4月15日,青岛小港渔码头各色海鲜热销。

春暖花开海捕升温,胶东半岛渔民纷纷出海捕捞。

虾虎、海螺、面条鱼……

海虹。

石夹红。

琳琅满目的小海鲜扎堆上岸。


爱吃海鲜的青岛小伙伴们注意啦!

入伏季休渔期就要来啦,

我们将要暂别一批海鲜了~

2018年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方案第三条海洋伏季休渔有关规定中提到: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二)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今年休渔期间,

此外,根据规定,所有应休渔渔船在5月1日12时前必须返回船籍港停靠,其中主机功率110千瓦及以上渔船必须停靠在安装有射频识别基站的渔港内。休渔渔船在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地点。

进“黑名单”3年内不办过户

今年,全市将执行史上最严格的休渔管理制度。

因伏休违法违规被查处两次及以上的、暴力抗拒执法检查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全省予以通报,3年内不予办理过户手续,取消3年内涉外入渔申请资格,扣除当年度全部渔业生产成本补贴。

休渔期间,全市渔业执法机构将对发现和查获的涉嫌伏休违规、涉渔“三无”船舶实行定点看管。对渔船的捕捞行为、安全状况、船员配备、证书证件、信息终端、渔具渔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对海上查获的涉嫌违法违规渔船押回扣押。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交由船东户籍所在地、查扣地或扣押地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予以没收,并对船东依法予以处罚。

所以

还没吃够海鲜的吃货们

抓紧时间过过瘾吧!

清明节之后是“虾虎”最肥美的时节

安康鱼也迎来大丰收

海蛎子都个大肉肥

这些海鲜封海前必须吃一遍!

香辣“爬虾”

1、皮皮虾洗净,控干水分。

2、准备好葱段、姜片、蒜瓣、干辣椒、香叶和花椒。

3、炒锅加热,倒入比炒菜多一倍的食用油,放入干辣椒、花椒和香叶炒香。

4、待炒出香味和辣味后,放入葱段、姜片和蒜瓣。

5、放入淋干水分的皮皮虾。

6、倒入少许黄酒大火翻炒。

7、加入一勺郫县豆瓣酱、一小勺辣椒酱继续大火翻炒均匀。

8、加少许盐、糖调味,炒匀后即可出锅。

韭菜炒海肠

1、海肠买回来后,仔细清洗干净(逐个再撸一遍).韭菜择洗干净。

2、锅中烧开足量的水,九成开,微微冒泡的时候,下入海肠,汆烫3秒钟,捞出,冲洗一下备用。

3、海肠和韭菜都分别切寸段.取一个小碗,调入生抽,盐,胡椒粉,水淀粉,味精,香油,勾兑成调味汁儿。

4、锅中油烧至八成热,下入姜丝蒜片爆香,倒入香醋炝锅,快速倒入韭菜,海肠和调味汁儿,快速翻匀出锅。

红烧鲅鱼

1.将鲅鱼清理干净后切成段;

2.将锅烧热,倒入油烧至七成热;将准备好的鱼段少量放入油中,煎成黄色即可,分四五次放入煎好;

3.将煎好的鱼段全部放入锅中,倒入料酒、醋和糖等,慢慢地翻匀;

4.将葱段、蒜块、姜丝和红辣椒等放入锅中,再放少许酱油;

5.啤酒倒入锅中,将鱼浸透,如果没有酒,用水也可以;

6.放入盐,盖锅烧至水快干的时候,放入鸡精即可起锅。

蒜蓉海蛎子

1、把每个海蛎子用洗菜的刷子清洗干净。2、把小香葱和蒜蓉剁碎。

3、准备好蒜蓉剁辣椒。4、锅置火上加入色拉油,油温3至4成热时放入小香葱碎和蒜蓉炸香。5、然后加入适量的蒸鱼豉油(要少加)。6、加入少量的料酒。(要很少)7、然后盛出放小碗中待用。8、这时把清洗干净的海蛎子放入准备好的笼屉中。大火蒸制5分钟即可。9、然后把每个海蛎子的壳打开,逐个浇上料汁,撒上极少量的蒜蓉剁辣椒,即可开吃了!

蒜香海虹

1、西芹切成碎抹待用。2、大蒜头拍扁,切碎;红辣椒切成小圈。3、淡菜洗干净。4、锅烧热,下适量的油,下辣椒和蒜末爆香。5、再下淡菜翻炒一小会儿,下盐、酱油和糖。不需要放水,因为新鲜淡菜自己本身水分很多。6、等待淡菜微微张开嘴,即可撒上西芹末,装盘。

蒜蓉粉丝蒸鲍鱼

1、鲜鲍鱼用刷子把边缘的黑色以及壳刷干净,并取内脏。

2、鲜鲍鱼用刷子把边缘的黑色以及壳刷干净,并取内脏。

3、粉丝用热水泡软后平铺在碟底。

4、铺上备好的鲍鱼在粉丝上,然后淋上备好的料汁,上锅蒸熟即可!

酱焖偏口鱼

1、偏口鱼去鳃去内脏、刮鳞洗净。

2、平底锅烧热,放入适量食用油,放入葱花、姜片、蒜瓣、三五个小干辣椒炒香。

3、手拎鱼尾,把偏口鱼放入锅中两面煎热。

4、倒入适量黄酒去腥提味。

5、在鱼身上浇适量酱油(我用的一品鲜,如用老抽少许即可),三勺黄豆酱。

6、锅中加入适量热水,撒少许糖,大火烧开。

7、烧开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焖15—20分钟左右。

8、时间到后,把面筋块放入锅中,待面筋饱含汤水之后,大火收汁关火即可。

9、撒适量红绿尖椒圈点缀即可。

可是,你知道吗?

这些海鲜不仅好吃,

还能“摇身一变”化为纤维,

被织成生态环保的面料,

做成衣服,畅销市场。

小编没有逗你没有逗你没有逗你

重要的话说三遍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

即墨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即发集团

其自主研发的甲壳质纤维与保健针织品

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只是即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变海洋渔业的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拥有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公里的即墨区通过“科技+”“资本+”及“服务+”催生海洋渔业发展新动能,靠海吃海,变废蟹壳、废虾壳等为宝,让农民受益。

图片来自:《科技日报》区域创新工厂

近日,在青岛悦海湾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育苗车间里,一个个育苗筐内附着500至1000只海参宝宝,它们正转着圈享用着海藻美食。在隔壁模拟海底世界的漆黑车间里,还有3000多万只海参宝宝正在生长着。

海参的产量关键在于育苗质量,而育苗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水温。以前,该公司使用锅炉烧煤这一传统模式提升水温,人力成本和煤炭成本都比较高,而且还会造成大气污染。现在该公司用上了保持水温的“法宝”——风源热泵系统,依次加温海水,并通过过滤海水杂质,沉淀砂砾等过程,将海水提取到车间内。

“通过这套系统,不仅效率提高了,而且可以准确调控水温,对空气也没有污染。从长远来看,成本也是比较低的。”该公司总经理王志达说。

“悦海湾”海参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海参品牌之一。该公司凭此击败来自全国的12家竞争对手,成功与人民大会堂签约,“悦海湾”海参成为“国宴”中的一道特色菜品。

这是即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变海洋渔业的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即墨区积极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池塘标准化养殖,加大标准化池塘改造力度;加大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池塘参虾混养等示范推广,并建立有影响力的先进实用技术示范点,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新品种、新模式。

图片来自:《科技日报》区域创新工厂

依托“资本+”模式

打造三大产业新格局

在距离悦海湾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东南10公里处的田横岛,青岛国信海洋牧场项目正在布局。偌大的海面上,1095台筏架已经搭建完成,筏架挂牡蛎837笼,完成牡蛎苗种挂苗40810绳。

该项目计划建设时间为10年,利用岛屿优势,建造海域多种养殖模式,并在陆域建设工厂化苗种繁育与循环水养殖区、水产品交易与冷链物流区、养殖水处理区、休闲渔业与滨海旅游区等相关功能设施区等,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项目还采用水下机器人、监测浮标、自动投饵系统、智能网箱等实时检测、采集数据方法,有效避免了养殖过程过多的人为干预。“在三产联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提高经济效益,还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国信海洋牧场项目负责人张璐说。

在“资本+”的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中,即墨还涌现出了众多像国信海洋牧场这样的示范企业及项目。

青岛即发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开发甲壳素材料的一匹黑马,公司利用先进技术提取阿拉斯加深海雪蟹蟹脚处的物质,经加工后可以做成面膜、服装,也可用于医药卫生领域,其附加值高达60%以上。

该项目负责人林成兵介绍说,公司先后承担了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计划”、承担国家海洋局“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等众多的“国字号”项目,让科技和资本发挥出叠加的效应。

即墨区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相联合,加快海水产品加工设备、技术改造和更新,不断提高产品增值率和附加值,拉动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新,即墨还打造网上营销平台,鼓励企业发展“互联网+渔业”模式,扩宽了水产品的销售途径。

图片来自:《科技日报》区域创新工厂

遵循“服务+”模式

提升海洋经济核心竞争力

即墨区鼓励水产养殖企业采取合作社的“抱团发展”方式,并为之提供政策支持。

作为青岛最大的中国对虾养殖基地,青岛维波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10户,养殖基地超千亩。而像这样超千亩的专业合作社或渔业龙头企业全市还有10多家。他们创新发展模式,不仅打造了水产养殖业的龙头优势,提高了收益,还推进了精品渔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促进了行业稳定与繁荣发展。

最直观的效果便是渔民增收和渔业增效。青岛海得韵水产有限公司仅南美白对虾一年的纯利润便达200多万元。“合作社实行最低收购价保护政策,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至3元的价格为社员增收提供切实保障。”企业负责人金维波介绍说。

为深入推进海洋资源深加工,即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示范项目。目前已为即发、海之林、领丰、海智源等4家企业5个项目争取了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项目数及投资额列青岛各区市之首。

“我们将持续‘科技+’‘资本+’‘服务+’模式,逐步提高创新化海洋产业发展,促进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海洋核心竞争力,打造青岛地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间’。”即墨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国栋说。

想想都要流哈喇子

大家最好一早去

可以挑选到活蹦乱跳的新鲜海货哦

快往海鲜市场飞奔吧!

(来源:即墨发布、掌上青岛、日照大众网、青网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