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区2018年户籍儿童入学办法出台 需准备这些材料

来源:市南区教体局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7 16:25:32

一、入学条件

6周岁,出生日期:2011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  

在市南区内有正式常住户口,户主及落户房产所有权人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

二、材料准备

登记报名当天需提供以下材料:

1.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原件。

2.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单等合法有效证件)原件,要求100%产权,房屋性质需为住宅。

3.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幼儿健康手册、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材料的原件。

三、登记流程  

1.信息采集。4月29日至5月31日,符合在市南区入学的户籍适龄儿童,监护人需登录市南区政务网(http://www.qdsn.gov.cn)市南区教体局专栏内的“市南区适龄儿童入学服务平台”,对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进行网上登记。

2.入学登记。市南区公办小学统一报名登记时间为7月7日、7月8日(星期六、星期日)两天,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各校按学区范围对户籍适龄入学儿童进行现场登记。

3.缓学办理。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7月7日、7月8日(星期六、星期日)统一报名登记时间,向学区学校提交申请缓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并填写“缓学申请表”申请办理。经学校调查了解属实后盖章确认,再由家长本人于7月9日(星期一)—7月10日(星期二)到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市南区宁夏路286号)区教体局窗口办理核准。

4.录取查询。7月21日上午9:00后,适龄入学儿童家长登录“市南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查询入学录取学校。

四、材料解读

五、相关问题     

1 家长怎样查询小学学区?

答:市南区各小学将于6月18日(星期一)上午9:00在校门口和周边社区张贴招生简章;同时,4月18日后,今年上学的户籍适龄儿童家长可以进入“市南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在“学区查询”页面进行相应注册,注册成功后即可查询入学所在学区。

2 就近入学就是在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吗?

答: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这个“就近”入学是指“相对就近”。教育部关于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合理确定片区范围。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学校建设不是绝对的均匀分布,市南区教育部门在划定招生地段时,已经充分考虑到文件中提到的以上因素,做到了公平、公正。

3 户口落在集体户的适龄儿童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划片上学吗?

答:根据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规定,户口落在集体户的适龄儿童,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置:

①在本市已经购买住房、具备落户条件的(四老或父母任何一方),需要家长尽快将孩子的户籍落到常住地,并按规定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

②家长已经在本市其他区域购买小产权房,但无法落户籍的,市南区教体局可帮助协调其房产所在地所属区教育(体)局安置。

③适龄儿童及父母户籍均落在市南区单位集体户上,在单位工作、实际居住,且没有自有房产的,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置。

④适龄儿童及父母户籍均落在市南区单位集体户上,但不实际居住的,或是集体户单位已经迁移出市南区的,应到实际居住地教育(体)局申请就读。

4 户口落在已经拆迁房产上的适龄儿童应该在哪儿报名上学?

答:属于政府征用或有相关文件依据的,落实“拆迁前符合即可学区安置”的原则;对其他拆迁的居民,分类做好安置,对回迁未购房在本区租房实住的区内统筹;对未在本区实住的、已在他区购房的不予安置。符合我区安置的,家长可以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以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实际居住证明等相关材料,带孩子到户籍所在地的划片小学报名。学校和教体局将进一步审核、落实,妥善做好入学安置工作。如有疑问,家长可以直接拨打市南区教体局教育科咨询电话88729255,工作人员会作详细解答,并给您提供必要帮助。

5 缓学应该提供哪些材料,具体怎么办理手续?

答:学生家长向学校提交学生申请缓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如下:户籍、房产、家长的缓学申请书、证明学生身体情况的医院证明、病历或有关部门的证件原件、复印件,并填写《市南区教体局2018年适龄入学儿童缓学审批表》。

6 什么是入学缓冲区?

答:“入学缓冲区”根据当年招生情况统筹调控,试点设置,仅当年有效。具体的说,“入学缓冲区”是在保持小学学区不变的前提下,按就近、合理、公平原则,由教育局依据当年入学的实际生源情况,对个别生源数量超出学校容纳量的学校,可根据学生家长意愿调剂至周边指定学校。“入学缓冲区”的适龄儿童仍到户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进行报名登记。2018年,我区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5-6月份在入学信息采集、生源摸底和学区调研的基础上,7月报名时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入学缓冲区,并提前告知家长入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