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心疼!误喝热水1岁多女童烫伤气道 会厌肿成球"封喉"

2018-04-17 17:3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 (记者 张萍)记者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获悉,近期一位即墨区1岁10个月大的女童康康(化名)因误饮热水烫伤气道,会厌肿胀成球状完全堵塞气道,造成呼吸困难,不得已进行了气管切开,目前已经恢复良好,将于18日出院。

用壶嘴误喝热茶水,烫伤气道呼吸困难

据康康妈妈介绍,3月29日,在奶奶没注意情况下,康康从壶嘴误喝了一口刚烧开的热茶水,声音逐渐嘶哑,不断哭闹,家人带康康到家附近的小诊所并没有发现烫伤的情况。

电子喉镜检查

3月30日早上,康康体温升至39.1℃,并且憋气加重,父母紧急将康康送往市妇儿医院急诊。经电子喉镜检查显示,康康喉咽部粘膜白色水泡样改变,双侧梨状窝、杓会厌壁肿胀明显,会厌肿胀呈球状。“会厌肿胀堵塞了气道,电子喉镜检查的5-6分钟里,患儿的气道只有一次是畅通的。”妇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玉欣告诉记者。

通过电子喉镜可以看到康康的会厌肿胀呈球状堵塞了气道

有窒息风险,紧急切开气管

据刘玉欣介绍,在收入监护室后,进行了大剂量激素及雾化吸入,但是康康症状没有缓解,喉部肿胀严重,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随时有窒息的风险,且气管插管困难,急需行气管切开术,当时患儿父母也意识到情况危险性,3月30日下午15:00左右进行了气管切开术。”开放气道后,喉部梗阻症状消失。

随后,康康在PICU住院了10余天,医生为她做了颈前瘘口缝合,修复气管切开后颈部创口等。4月17日再次复查电子喉镜,康康的喉部粘膜基本恢复,未出现明显瘢痕挛缩等情况,也可以正常进食,医生告诉家长康康可以出院了!

提醒:儿童咽喉烫伤严重会水肿导致窒息家长看护要上心

“该患儿是误喝热水导致烫伤,此外,家长给孩子喂奶、喂食时也要特别注意防烫伤。”刘玉欣提醒家长们,儿童咽喉烫伤后,很容易发生水肿,引发呼吸不畅、发烧等,严重的将堵塞气道导致窒息死亡。

除此之外,现在电动玩具众多,家长也要防止孩子吞咽电池等异物,造成电池烫伤和异物呛入气管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