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公务员省考将扎堆举行 多地推优惠政策招急缺人才

2018-04-17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阚枫)多省份2018年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在进行,本周末,20余省份将扎堆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观察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多地继续加大面向基层的政策倾斜力度,此外,一些省份也推出优惠政策,招录专业人才或急缺人才。

资料图:参加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多省份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

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也被称为公务员“省考”。今年3月以来,20多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密集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录。

从各地公布的招考人数来看,安徽、湖北、湖南、黑龙江、广西、广东等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均在7000人以上。

目前,多地的网上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公开报道,一些省份公务员报考火爆。

例如,江西今年的招录计划为5235人,比去年增加46%,招录增幅加大也带来了报名人数的增长。数据显示,17.9万人成功报名今年的江西公务员省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19%,为历年最高。

在重庆,今年上半年重庆计划共招录公务员1193人,最终有74683人缴费报名,招考比为63:1。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是近3年来重庆上半年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云南今年拟招录3765名公务员,最终共有30.5128万人成功报名,报名成功并缴费为28.4944万人,报名人数也创下新高。

此外,在一些省份的报名中,最热岗位的竞争比例超过“千里挑一”,例如,据媒体报道,贵州全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40万,为历年之最,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1700:1。今年青海公务员招录中,报名达62608人,最热竞争比高达1370:1。在云南,最热岗位的竞争比高达1376∶1。

资料图: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多地推优惠政策招“急缺人才”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不断加强向基层倾斜,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观察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除了更重基层,一些省份也推出优惠政策,招录专业人才或急缺人才。

例如,今年,广西将部分招录机关急需的医学、城乡规划、食品检验等专业性强的职位列为紧缺职位,给予放宽笔试开考比例、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等倾斜政策;对新录用公务员符合所在市、县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条件的,各市、县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政策,给予享受人才引进相关待遇。

据安徽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徽将采取放宽资格条件、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面向本市户籍人员招考等措施,及时为基层补充城乡规划、现代农业、旅游管理等急需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在江西,为解决基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人才紧缺问题,江西省今年公务员招录中,全省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共拿出招录计划549名,主要分布在市场和质量监管基层分局。

陕西也要求,用人单位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结合现有人员结构实际,合理设置职位资格条件;积极推进分级分类考试,对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职位增加专业科目笔试,强化公务员录用考试科学化水平,提高人岗匹配度,为全省各级机关补充急需专业人员。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20余省份公务员招录本周末开考

去年11月开始,2018年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北京、上海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浙江、江苏的公务员招录笔试分别在今年1月、3月举行。

进入4月,各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笔试扎堆举行,上周末即4月14日和15日,广西和广东两省份分别举行了公务员招录笔试,而在这个周末,将有超过20个省份的公务员招录笔试在4月21日同日开考。

近年来,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的笔试安排在同一天开考,这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据专家介绍,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联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7个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从2009年开始,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间的惯例。去年4月23日,25省份的“省考”公共科目笔试就同日举行。

“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参加考试,若被多地录用后只能选择一个岗位入职,这就对其他岗位的招录带来影响。”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此前对媒体分析。

李曼卿说,参加联考的各省份,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联考也并非同卷,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