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 “单一窗口”报关报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陈星华 张丽媛 王明鑑 | 责任编辑: 2018-04-20 13:56:38

在青岛黄岛口岸,原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统一换上了海关制服。

青岛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陈星华 张丽媛 王明鑑)今天,原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根据统一安排,4月20日起,山东口岸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业务领域实现优化整合。

当天,在青岛黄岛口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员贾志钢前来办理一票进口咖啡豆的检验检疫业务,贾志钢发现,原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统一换上了海关制服,海关关员很快为这票货物办完了查验手续。在这个山东省最大的进出口实货监管现场,机构改革的红利已经在释放。

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查验处副处长付会兵表示,改革后,海关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

在海关关员查验后,贾志钢代理的货物很快得以放行,这也是机构改革后,山东口岸首次实现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原先报关报检要两个团队,分别承担联系海关和检验检疫业务申报、安排查验等工作,现在可以由一个团队来完成这些工作,节省下的人工可以承担更多客户服务和产品增值的工作。”贾志钢说,公司对机构改革期盼已久,为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已将报关部、报检部业务现场人员进行了初步合并,预计改革后,公司在申报、查验等环节至少会提高50%的时效,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因查验衍生的配套服务费用。

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入境大厅海关监管区,崭新的“中国海关”标识更加醒目,身着海关制服的关员们正有条不紊地对入境人员及行李进行查验。从泰国回国的刘女士说“前几天出国的时候还是有海关也有检验检疫,现在怎么只有海关了?”现场关员田晨告诉刘女士,检验检疫职责已经划入了海关,她连连点头说道“这样挺好的,以后行李查验不用再分两次,一次就处理完了,感觉过关快多了。”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主任王威表示,机构改革后,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对外统一使用海关标识,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

此外,在运输工具登临检查方面,原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由海关根据对运输工具开展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登临检查等不同检查要求,安排调度各类专业人员实施作业。在辐射探测方面,统一使用一套辐射探测设备,进行一次探测。

在邮件监管方面,原有的关检17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邮袋消毒并放射性检查、查验、分流处理等6个环节。在快件监管方面,原有的关检9项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申报、动植物检疫、查验、放行4个环节,作业现场进行整合,设施设备统一安排使用。

在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方面,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对外窗口在同一行政大厅的整合为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各业务现场按照上述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检验检疫原有管理要求、作业标准不变,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据介绍,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后,海关的职责更宽广,队伍更壮大,海关事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承担新职责,明确新目标,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在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

在国门安全管控方面,海关将在原有安全准入(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础上,增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职责,通过建立信息集聚、优化高效、协调统一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更好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依托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两中心三制度”整体框架,检验检疫作业将全面融入,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在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方面,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落实“放管服”改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