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跨区域办学的"广雅"经验 首届毕业生30人被自招录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4-20 16:20:15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在过去的一周里,对于青岛的家长和学校来说,最热的新闻自然是各大普高中考放榜,1060名初三考生,提前被青岛14所高中以自主招生的形式录取,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学生来说,普高抛来的橄榄枝已经实打实地揣进了兜。

自主招生,在普高看来,只是选拔优秀生源的一种方式,而对于中学来说,自主招生更像是各校优质生源间的一种竞赛,谁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谁家的孩子综合能力更强,就更容易被高中相中,本质上是一种教育实力的展示。在今年自招中,青岛广雅中学可谓是最大的一匹黑马,一人被青岛二中录取,全市1060名被提前录取的学霸中,有30名来自广雅。

“看到孩子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固然高兴,但让我感到无比自豪的是,我们摸索出了一套跨区域办学的成功经验。”作为广雅中学的校长,范磊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谈到,广雅中学作为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的一所分校,用三年的时间,拿出了一张还算令人满意的答卷,而学校成绩的背后,是跨区域办学、名校办分校模式的胜利与成功,有了这些宝贵的经验,我们可以办出更多的“广雅”。

广雅中学教师与实验初中教师一起集中备课

打破师资壁垒 教育资源“五同步”

尽管今天广雅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在学校新建之初,留给范磊这个校长的却是一个一筹莫展的局面。

2015年,作为青岛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跨区域合作办学的试点,市北区教体局与青岛实验初级中学联合创办广雅中学,作为实验初级中学的师资代表,范磊从实验初中来到广雅中学担任校长。

一所学校的发展,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生源,二是师资,两者相较,生源的分量还要重些,而广雅中学在建校初期,由于建校时间短、知名度低,生源主要为学区内热点学校电脑派位后的调剂生源,其中新市民家庭占比较高,学生父母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只占20%。

而在师资方面,广雅中学在建校之初,学校近三分之二的老师全部为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仅从可掌握的资源来看,广雅中学要发展,势必要拿出披荆斩棘的决心。

“我们不会放弃每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曾经如何,既然他来到了广雅,作为老师我们就有义务帮助孩子成才。”范磊校长告诉记者,在生源、师资双短板的情况下,她想到了自己的“娘家”,广雅中学作为市实验初中的分校,在生源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的前提下,破局的关键就放到了师资队伍的建设上。

作为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市北分校,广雅中学与本校有“五个同步”即: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教育科研活动同步、集体备课同步、学业检测及质量分析与监控同步,共享教育资源,而正是依托于教育资源的共享,让广雅在短期内培养起了一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可以说这就是广雅的制胜法宝。

新教师先去实验初中任教一年 平均两周就有一次听课机会

王艳是广雅中学初一4班的班主任,2016年刚刚入职的她没有先来广雅中学报到,而是去了本校实验初级中学,以任教的方式跟老教师学习。

“实验初中非常重视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实习任职期间,先是给我们每人都陪了一名师傅。”王艳告诉记者。据悉,负责带他们的师傅全都是青岛名师、教学能手,一年的时间跟着师傅听课、评课、集备,有很多需要多年经验积累才能总结出的教学方法,师傅全都倾囊相授,自己的业务水平也在一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

“不光是在任职期间,在我们回广雅之后,实验初中也会定期针对年轻教师组织名师公开课,一般我们会调整出一整天的时间,泡在那里把各个老师的课都听一遍。”王艳告诉记者,平均每两周就会有一次这样的听课机会,这种高频率的交流学习,让很多像她一样的年轻教师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

“不仅是听课,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的交流,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学校教师队伍水平的整体提高。”范磊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年轻教师对多媒体手段运用比较娴熟,而老教师往往经验丰富,学校通过这种新老搭配的方式,由年轻教师设计题目,老教师总体把关,最终的呈现就是一堂形势新颖而又干货满满的课程,帮助学生轻松愉快地完成学习任务。

传递广雅精神 给学生一个开阔的平台

“我希望给广雅的学生们一个开阔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开阔眼界,接触到各种新鲜的事物。”在范磊看来,一所学校的教会孩子们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合格水平,真正好的学校,应该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自身无限的未来。

具体在课程设置上,广雅中学借鉴了实验初中已经形成体系的走班选修的模式,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大校本课程体系,采取“走班选修制”实施的“雅趣60分”校本选修课,开课20门,学生的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同时基于开放办学的思路,广雅中学开设了20多个兴趣社团,全由学生自己管理,由学生团队合作确定发展目标,制定规章制度,协调组织开展活动,学校课间跑操点评也是学生负责,甚至是校内考试也是学生自己组织诚信考场,自主进行考务工作,维持考场秩序。

“有时候,把责任交给学生,看似是一种压力,这种适度的压力如果得到有效的引导,就会变成学生进步的助力!”范磊校长告诉记者,今年被青岛二中自招录取的李佳鑫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刚上初一的时候,尽管成绩不错,但其他方面并不突出,老师们发现了他这个问题之后,有意地引导他去打开自己,鼓励他去参加篮球比赛、参与地理社团,一个开放的平台,一点点适度的压力和引导,成功帮助李佳鑫同学通过了青岛二中的自招,与理想的大学更近了一步。

谈到未来的发展,范磊校长在学校建校之初,定下了五年创建一所区内一流、岛城知名、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初中品牌学校的目标,如今三年已过,广雅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教育者,她希望在带领教师团队帮助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让广雅积累的经验,可以帮助更多的学校完成教育质量的提升,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跨区域办学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