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有这俩字的古力井盖上面别停车!关键时刻得靠它救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22 16:44:43

古力井盖下也会有消防设施?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他在辽源路人行道上发现了标有“消防”两个字的古力井盖。记者咨询公安消防部门了解到,此古力井下是一种重要的消防设施——下沉式消火栓。消防官兵提醒,如果市民看到这样的古力井盖,为了消防安全,停车时要远离。

古力井下也有消火栓莫觉得奇怪

记者在辽源路的这家酒店门前看见,一个直径约70厘米的古力井盖上有两个小拇指般粗细的孔,上面写着“消防”两个字。“古力井下一般是自来水、燃气、通信管线,怎么还会有消防设施呢?”有市民有些不理解。

记者咨询公安消防部门后了解到,古力井里有一项室外消防供水设施——地下消火栓。井盖上的两个小孔,就是专门的撬孔。地下消火栓和路边的地上消火栓一样,也可以向消防车供水或直接与水带、水枪连接进行灭火,是室外必备消防供水的专用设施。它安装在地下,不影响市容和通行环境,也是公共场所必不可少的灭火供水装置。

数年前,市北区兴德路84号一单元三楼一户居民家中起火,记者采访时发现,消防官兵们在灭火时就用随身工具撬开了地下消火栓上的井盖,从而得到了充分的水源补给。

它把方便“让”给市民更需要保护

“地下消火栓更需要保护。”市北消防错埠岭中队中队长刘朝阳介绍,地下消火栓把方便和美观“让”给了广大市民,理应得到大家的更多关注。刘朝阳提醒,停车时不要停在地下消火栓的古力井盖上。除此之外,平时不要在周边摆放任何杂物,如果发现有地下消火栓漏水或有破损,应及时向小区物业或市政公用部门报告。

“消火栓里水压很大,可以用来洗车吗?”有市民提过这样的疑问。记者咨询水务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后得知,这种行为要受到重罚。消火栓是重要的消防设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消火栓。消火栓是消防专用设备,凡是同消防无关的其它用水,都不得使用。如有特殊情况,也必须经相关供水部门同意后方能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启消防栓。

大家停车最好远离留出安全距离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青岛市的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消防安全不仅要靠公安消防部门维护,更需要每一个人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水平。

除了地下消火栓的井盖上不要停车,以下几个地方也要注意:楼内的安全疏散通道不能挤占或者堆放杂物,更不能停放电动车特别是充着电的电动车;很多高层住宅小区边的道路有专门的消防车通道,用白线或者黄线标出,大家千万不能占用;万象城、奥克斯广场这样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或高层建筑旁的空地上经常有用黄色油漆施划、中间带有“×”形图案的方格,这是可供登高平台消防车、高喷消防车伸出长臂作业的消防登高场地,大家不仅不能停车,更不能堆放杂物。这不仅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