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社保卡、身份证、驾照都能装进手机!生活将大变样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23 17:01:54

昨天下午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

来自青岛市的参保人刘女士

领取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第一张全国统一的

电子社保卡

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

以后看病买药

扫码就能搞定

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并实现全国统一、全国通用。

电子社保卡旨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可信APP领取电子社保卡。

总体来说,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功能完全一致,可作为电子身份凭证,在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使用;可通过扫描实时支付码,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移动支付和结算;

●可在线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卡片状态,自助办理社保卡激活、挂失、注销、照片上传、实名认证等业务,还可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余额;

●可链接至发卡银行线上APP实现金融应用功能;

●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的线上线下应用将更加紧密结合,不但实现“全国一卡通”,而且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给参保群众带来了更大便利。

●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安全授权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

●青岛市参保人通过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登录后经过实名认证,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

1、首先,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

2、安装成功后,点击进入,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登录后,即可进入APP首页,这其中就有“电子社保卡”这一选项。

3、点击进入,可以看到最上方显示有社保卡余额,并列出了付款码、账单选项等内容。

4、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实名认证后,才能使用扫码支付。

除了电子社保卡

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乘车卡等

都已陆续推出,或正在试点运行!

“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

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

它们给咱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日前,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签发,该证能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实名制应用场景,提供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服务。

该“证”首先在广东试点试行,目前已推向全国。

通俗地说,身份证“网证”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

其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公民在办理线上、线下业务时,只需通过“网证+刷脸”模式即可完成身份认证,无需再携带实体身份证和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既方便,也将有效降低身份证丢失、冒用的可能性。

近日,小程序“高速e行”在微信上线。

这款小程序的开发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出行效率,达到“不停车即可缴费”的目的,其中青岛共有9个自动支付试点收费站!

有了这款小程序,下高速时不用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牌,自动从你的微信账户中扣款,并发送扣费短信,既省时又贴心。

除了微信,支付宝也有新进展,它最近研发出了一种新技术,只要将你的支付宝账号和牌号绑定,车主们在高速口通过识别车牌,就会从事先绑定的支付宝账户自动扣款。

支付宝设置流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只有芝麻分550及以上才有机会使用

另外,目前支付宝该项服务

仅在河南部分地区开通

青岛的小伙伴们可能还要再等等~

日前,琴岛通卡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五一之前,青岛市区内的公交车打卡机将全部更换完毕。

新式打卡机具备了微信、支付宝支付等功能,而且为以后增加新的功能做了准备

目前,系统正处于不断完善过程中,五一全部上线之前,会改进完毕。

下个月起,青岛所有的公交就都能实现扫码支付!

开车、出行、买票、住宿、看病挂号……

以后青岛人出门

真的只要带上手机就行了!

让我们共同期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