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年青岛这些事儿温暖了无数人 央视都来点赞

2018-04-26 06:3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

在这4个月里,

有失望、有温暖、有欢笑、有悲伤……

但是更多的还是温暖,

在青岛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

每天都上演着各种暖心的故事,

让外来游子不再内心悲凉,

让孤独的人儿不再绝望……

下面,

就让小编来梳理一下2018年里青岛发生的温暖故事吧。

最甜蜜的糖果老人———青岛大姨每次坐502都给司机塞糖

4月23日,502路驾驶员孙云格向路队工作人员反映,在李沧区政府附近出现了一位“糖果老人”,每次上车后都往驾驶员手里塞5、6块大白兔奶糖,而且好多位502路司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他们都收到了这位“糖果老人”送的糖。司机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可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车队工作人员找到几位502路驾驶员了解后得知,这种情况已经持续近一个月时间了。这位“糖果老人”今年大概有80多岁,每天都乘坐着502路车由李沧区政府车站到市北区东莞路车站,几次交流后得知老人每天都要去儿子家帮忙看孩子。看到老人年纪大,所以在她上车后驾驶员们总是会特别关注,老人拿东西多的时候就帮她拎上来;老人上车后人多没有座位的时候,驾驶员们总会帮她疏导一下,让其他乘客给她让个座。

这些行车中的“小事”在公交驾驶员看来都是很普通的事情,都是自己该做的,可是日积月累下来,老人却非常感动,待502路车的驾驶员都特别亲,每次乘车时都特别开心。为了表示感谢,老人每次出门的时候就从家里拿一些糖果在身上,上车的时候就塞给那辆车的驾驶员,开始驾驶员们收到糖时还有点蒙,知道缘由后也都开心的收下,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是代表了老人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让他们感到分外满足。

“我们开公交的,就是方便大家,在工作中,我们也能得到快乐。大姨给了我很多糖,不要都不行。下班后吃了乘客送的糖,心里也很甜蜜。”502路驾驶员王海清告诉记者,开公交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乘客的鼓励“觉得什么都值了。”

最温暖的鞠躬男孩———对礼让司机鞠躬获央视点赞

4月15日,青岛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驾驶公交车行驶至黄岛汽车总站礼让正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时,一名小男孩突然停下来,向驾驶员深深地鞠了一躬。驾驶员李小莉被突如其来的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回到总站后她还专门从行车记录仪上把这段视频保存了下来。李小莉说,没想到一次小小的礼让,就能换来一个孩子的感恩。男孩鞠躬的事儿传到朋友圈后,感动了无数的网友。

“那天上午,我跑完第二圈快要到终点站时,出现了这么暖心的一幕。”李小莉说,4月15日上午9时10分,她驾驶公交车,执行发往黄岛汽车总站的营运任务,即将到达终点站时,她像往常一样,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停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一个7岁左右的小男孩突然向她鞠躬致谢。从公交车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李小莉在斑马线前停车,行人开始陆续过马路。这时有一名老人拉着男孩过马路,走到公交车前男孩便挣脱开老人的手,停下来向驾驶员鞠躬后才离开。李小莉看到后,立即微笑着向男孩挥手致意。“他给我鞠躬,我很感动。”在真情巴士工作了8年的李小莉表示,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鞠躬致谢的行人,而且还是个孩子。

到达终点站后,李小莉把这件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立刻引来了同事们和朋友们的点赞,大家都表示很感动。“孩子那么小,他向我鞠躬不是大人在一旁教的,是他本能的一个反应,我的同事们也从没遇到过这么暖心的孩子。”李小莉说。

从2015年2月开始,青岛真情巴士率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礼让斑马线活动,全体驾驶员积极响应。3年的默默坚持,礼让已蔚然成风。“我们在礼让斑马线时,经常会有行人向我们微笑,有的会快跑两步过马路,还有的会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作为驾驶员我们非常感动,开车心情更好了,给我们礼让行人增添了动力。”李小莉说。

近日,央视新闻以及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也纷纷转发发生在岛城的这一暖心举动。待之以礼,还之以及,一让一敬显文明,小小的致谢举动,让无数人心中充满感动。这是我们对相互尊重的渴望,是这个时代对城市温暖的呼唤。小暖男,斑马线上印记着你的礼貌,媒体上记载着你的善举,你让这座城市无数人为之感动,我们想找到你!

最感人的抢救趴哥———医生趴地抢救病人登央视

4月7日上午8点半左右,在即墨人民医院门诊楼三楼,一位60多岁的病人在候诊时,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倒在地上,急诊科医生高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趴在地上为病人做了气管插管,随后又跪在担架车上为病人进行胸外按压持续5分多钟,最终经过抢救病人恢复了自主心跳。高帅医生“趴地救人”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市民纷纷为高帅医生的职业道德和高尚医德点赞。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对高帅医生救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今年32岁的高帅是即墨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从业已有8年时间。“高帅医生确实比较优秀,对工作的态度和业务要求都比较高,心理素质过硬,业务技能也非常娴熟。”即墨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宋军说,事发当天,他到现场后发现,病人需要立即进行气管插管以辅助通气,拎着急救箱冲到现场的高帅没有丝毫犹豫,趴在地上非常熟练地为病人做好了气管插管。宋军说,虽然在旁人看来气管插管非常容易,可事发是病人躺在地上,医生即使趴在地上,肉眼也根本看不到气门,全凭平时的经验和业务技能,稍有不慎就可能将气管插进食道,造成惨剧。

宋军介绍,事发当天,高帅医生本来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是当急诊科抢救室接到急救电话后,因为负责抢救室的医生怀有4个月身孕,高帅出于对同事身体的保护,也是为了能早一秒种赶到现场主动请缨拎着急救箱跑向事发现场。随后,宋军和负责抢救室的医生也紧随其后赶了过去。

事发当天,这名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被送进抢救室后,经过医护人员半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有时候,我们看到能都挽救回一条生命,我们觉得付出太多也值。”宋军说,对于病人来说,几分钟决定生死,所以急诊抢救非常重要。

经过高帅医生和几位医生的通力合作,终于将病人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最机智的报警少年———沉着应对火险救了整栋楼居民

2018年1月20日晚上,放学回家的14岁少年崔永信闻到了楼道里有一股烟味,机警的他立即开始查找烟味源头。最终,少年用自己的行动,使整栋楼的居民避免了一场灾难。

2018年1月20日晚19点15分,山东青岛公安消防支队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是青岛市第63中学的学生崔永信。当天他放学回家后,闻到了自家楼道里有一股烟味。他立即放下书包,从顶楼六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家里有人的就问一下,没敲开的,他就趴在门缝上闻一闻。

302住户家里没人,但是门缝处却往外散发着浓烟的味道。借助着强光手电,崔永信往302住户靠窗的厨房一照,发现了不对劲。在等待消防队员来的过程中,崔永信开始尝试联系302户居民。很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正当消防人员试图破门的时候,302的住户刘先生及时赶到,并用钥匙打开了房门,火情被消防人员控制。原来,住在302的居民刘先生正在蒸包子,接到一个电话之后便出了门,完全忘了煤气灶上还蒸着包子。四楼的邻居姚女士回想起当天晚上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姚女士说:“如果不是他(崔永信)紧急情况下拨打了火警电话,一旦煤气泄漏造成爆炸,我们的生命安全都会遭到很大的威胁,确实是,有点后怕。”

1月23日,302住户刘先生来到崔永信所在的青岛六十三中,为崔永信送上了一面锦旗,直到这时,学校老师才知道崔永信做的这件好事。

最善意的“人肉靠垫”———暖心小伙为嗜睡症女子当“靠垫”

2018年3月11日上午,379路公交车监控拍摄到的一幕,穿粉色上衣的短发女子在阳光山色站上车没多久,就倚在靠背上沉沉睡着了。通过监控可以看到,当车行驶到浮山后四小区站时,热心小伙上了车,坐在女子身旁。也许是因为睡得很沉,女子的头一直往小伙身上靠。大约45分钟之后,当车行驶到青岛大学站附近时,小伙要下车前,他和驾驶员一起,让女子平躺在车厢里。

“主要是这个小伙子帮忙移开她,才确保她的安全,也确保我运行的安全。昨天那个乘客,驾驶员看着都认识她,看着她都很紧张,因为她一上来百分之百就睡觉。她刚上来就又说又笑的,她如果不说不笑,马上就睡,睡了之后根本叫不起来。”驾驶员辛师傅说。

其实,对于这名沉睡女子,驾驶员辛明明并不陌生。大约三年前,女子就经常乘车时睡着了,一来二去,辛明明得知女子患有嗜睡症。担心发生意外,他还特意留下了女子家人的电话。

“将胸膛借给陌生人当“靠垫”,一靠就是40多分钟,这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驾驶员辛师傅说。

经过多方打听,崂山公交的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这位暖男,他就是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刘瞻,当时是在返回学校途中,为了照顾女乘客,刘瞻特意多坐了近10站路。

“本来我可以直接在我学校下车,但是我想我下车了,车上基本没人了,没人扶着她,摔到了怎么办。“刘瞻说,由于担心女乘客摔倒,他决定继续扶着,想要等待女乘客醒来。而对于自己的走红,刘瞻觉得很意外。

刘瞻:“其实我当时也没有在意,我觉得这是生活中帮助别人一件很小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大事,我更希望的是大家不要太关注我而是关注这个事情,传扬下去,弘扬正能量。”

看完他们的故事,你是不是也被感动了?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把这份温暖和感动传递下去~

让青岛因你而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