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收发快递有了大变化!“快递之痛”要破解了(图)

2018-05-02 06:21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收发快递有了大变化!“快递之痛”要破解了……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快递大国。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9.2亿件,青岛的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7866.39万件,平均每天收发87.4万个快件。快递实名制下用户隐私如何保护?快递自提柜如何规范使用?快递配送车辆如何规范上路?

5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新规如何来破解“快递之痛”?

没有身份信息快件无法派送

市民刘先生家住市南区天山小区附近,经常到小区旁的快递网点寄快件。最近他发现,每次寄快件时,工作人员都要求他出示身份证,还要看是不是他本人。

《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递企业收寄快件,应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也就是所谓的实名制收寄。不少快递从业者介绍说,如今公司开发了专门的APP软件,扫描身份证收录身份信息以后,快件才能进入系统进行派送。

出售、泄露身份信息快递企业最高罚10万

快递执行实名制的同时,用户个人信息又该如何保护呢?《条例》规定,快递企业出售、泄露用户信息,最高将处10万元罚款。记者在一家快递网点看到,快递企业收录的用户信息进行了技术性隐藏。

中通快递青岛市南区负责人迟梁:“快递员还有站点工作人员,是看不到你的身份证信息的,姓名还有身份证号都是隐藏的,只有国家的安全部门或公安部门有权限完全调阅信息。”

快递自提柜不能任意使用

收寄快件有了明文规定,《条例》对派送快件也有严格规范。随着业务量的迅猛增长,快递自提柜的出现,方便了快递员派送快件,不过自提柜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条例》明确了投递规则,自提柜不能随便使用,必须经过收件人同意。如果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

快递车辆有合法通行和临时停靠权利

除了自提柜,在末端配送环节,快递三轮车更是快递行业的“痛点”之一。据了解,青岛的快递用三轮车多达6000多辆,这些车辆存在着“上路难”、“停靠难”的问题,同时也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不便。

对此,《条例》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合法地位,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快递三轮车的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

另外,《快递暂行条例》还明确了快件延误、丢失、损毁如何索赔,快递末端网点如何“安家”,节假日快递服务如何保障等问题,进一步解决快递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