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全市去年审结行政案件6275件

2018-05-02 13:39 作者:陈志伟 高沛沛 时满鑫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中院发布2017年青岛行政审判白皮书

青岛新闻网5月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高沛沛 时满鑫)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2017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对2017年青岛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对行政机关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引领示范和服务保障作用提出建议。

2017年,青岛法院进一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着力解决各类疑难复杂问题,不断统一各种新类型案件裁判标准,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7年青岛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6202件,审结6275件,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4%。其中,中院受理1437件,审结1420件,同比分别增长8.53%和9.48%,刷新了历史记录。

行政案件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案件类型更加复杂多样,行政协议、一并审理民事争议、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行政公益诉讼、预防性行政诉讼等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涉及的管理领域逐渐扩大,出现了特许经营协议、自然灾害救助、公租房轮候排序、采矿权行政许可、盐业管理、集装箱海关监管、医疗费用社保报销、购房资格确认、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等行政领域和行为的案件。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情况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行政机关败诉率提高。行政争议解决难度不断加大。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查标准更加严格。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取得新发展。

据介绍,青岛法院不断深化行政审判机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市法院组建14个行政审判团队,试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为合议庭办理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提供咨询性意见,提高审判质量,并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

深化工作机制创新,坚持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对当事人耐心释法明理,做到“有诉必理,有问必答”。

探索滥诉问题规制对策,将有限的司法资源用于解决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政争议。深入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组织行政案件庭审观摩,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协助行政机关进行执法培训,促进提高行政执法和出庭应诉水平。

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开展,依法支持违建治理工作,规范违建治理执法行为。加强调研,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系统分析近三年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