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 正文

泄露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5月施行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29 08:46:34

快递员是穿梭在每个城市街头的鲜明符号,收发快件也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经的一个部分。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我国快递业务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每年新增就业20万人,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我国已经有7家快递企业陆续上市,形成了7家年收入超过300亿元的企业集团。

近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出台,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针对寄件人隐私保护、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此,今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致电顺丰快递公司,成都总部运营经理吴刚表示,该《条例》对许多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化的规定,不仅是对用户隐私的进一步保护,也是对整个快递行业更规范、更人性化的约束。

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

泄漏寄件人隐私最高罚款10万元

实名制:身份信息不实企业不得邮寄

快递实名制是指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已于2015年底正式推行。

《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隐私保护:泄漏寄件人隐私最高罚款10万元

△资料图

《条例》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损坏索赔:可要求快递运单所属企业或服务企业赔偿

在运送途中,因快件损坏或丢失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条例》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

此外,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内件缺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派件:鼓励企业共享设施推广智能快递柜

△快递智能柜资料图

智能快递柜是指快递员可将快件存放在相应设施中,并以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条例》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

同时,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

快递车辆:地方不得禁止依法通行

△快递配送车资料图

目前,快递行业大量使用的电动三轮车成为快递员“最后一公里”投递的首选交通工具。《条例》明确要求,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

快递配送:违反交规造成损害应承担责任

快递从业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快递从业人员所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依照民事侵权责任相关法律的规定承担侵权责任。

包装: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材料

民众在享受快递带来的便利同时,还应考虑到给包裹“减负”,减少污染。《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快递企业回应

《条例》是对整个快递行业

更规范、更人性化的约束

顺丰快递成都总部运营经理吴刚告诉成都晚报记者,作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非常支持《快递暂行条例》的实施,“在这部条例出台前,快递业的相关法规都是依照邮政法实行,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中,存在着许多不可预见的问题,新条例对这类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不仅是对整个快递行业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也很好地保护了用户的权益。”

吴刚说,快递员在送件时,大多数都是用三轮车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这一实际操作却与城市相关管理规定有所冲突,而新规中,“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的规定,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很大程度上方便快递员送件,提高派件效率。”

“《条例》的规定不仅是对快递企业更规范、更人性的约束,也是对用户权益更好地保护。”吴刚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条例》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新增了对泄露用户隐私的经济赔偿,实际上,顺丰从2015年便开始试点电子运单,从2017年起实现了电子运单全面覆盖,“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用户隐私保护,电子运单隐匿了用户的关键信息,只有系统指定的派件员才能查看。”吴刚说,未来,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寄件及运输中的流程规范和执行,加强售后服务,对客户反应的问题及时、迅速地处理。”

律师说法

《条例》具有行业约束力

让企业和用户有法可依

北京市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支媛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快递暂行条例》的出台是对快递行业的规范管理,有利于保护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快递安全,让快递服务行业中所面临的侵权纠纷问题做到有法可依。当快递企业或用户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通过法律途径有效解决。《条例》出台后,快递企业及快递工作人员应尽到收发快递应尽责任,维护寄件人、公司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快递安全。“这对于整个服务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不仅如此,寄件人也需要保存寄件证据,注意跟踪快件信息,如果遇到隐私泄露、快件损坏等侵权问题,应迅速、及时地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曹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