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牛!青岛研究人员首次揭示铜藻结构和遗传学信息

2018-05-02 16:29 作者:王娉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海洋国家实验室聚焦黄海马尾藻金潮的防控治理

首次揭示铜藻结构和遗传学信息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聚焦近两年在我国黄海出现的大规模马尾藻金潮,首次揭示了黄海漂浮铜藻的核酸型结构组成和遗传多样性,研究成果为追踪漂浮铜藻的来源和认识成灾铜藻种群的分布提供了关键的遗传学信息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有助于铜藻金潮的防控和治理。

这项研究成果由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资助完成,第一完成人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刘峰博士,刚刚在国际顶级海洋学杂志上在线刊发。在我国黄海,浒苔绿潮和水母灾害连续多年频繁发生,但大规模的马尾藻金潮灾害较为少见。2016年冬季至2017年春季,铜藻金潮给江苏紫菜产业造成重创,大规模的漂浮铜藻袭击了苏北紫菜养殖区,造成紫菜养殖设施大规模损毁及紫菜养殖大面积绝收。此外,几十万吨的铜藻生物量沉到黄海海底,也给黄海生态系统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研究人员通过2016年、2017年多个航次的实地以及沿岸调查,对黄海海域及沿岸出现的漂浮铜藻进行了大范围时空取样和系统分析。通过新开发的多个分子分型标记,首次发现2016—2017年不同季节出现在我国黄海不同地域的巨大铜藻生物量仅有2个优势核酸型构成,遗传多样性极低。新的DNA标记可快速鉴定成灾铜藻种群,对认识成灾种群在我国沿海的分布范围提供了重要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结果对后续深入认识铜藻金潮的成因和生物生态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