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省唯一受表彰城市 青岛工业强市战略获国务院点赞

2018-05-09 07:4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工业强市战略获国务院点赞

我市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成全省唯一受表彰城市 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早报讯 青岛工业强市战略获得了国务院点赞。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我市在“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直辖市”的组别中受到表彰,是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城市。

试点示范将获国家优先支持

近年来,我市突出工业强市战略,以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新起点,深入推进工业强基、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绿色制造等“五大工程”,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青岛市行动纲要》,编制出台34个《工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2017-2021年)》,加快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促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4%,高于全国0.9、全省0.6个百分点;工业产值增长12.9%,高于上年5.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7.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6.3%,分别高于全国2.4、全省2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3.99%。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产值、增加值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均居第三位;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2018年对受到通报表彰的城市在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布局、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四大制造集群提高国际竞争力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青岛获得全国殊荣,是多年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按照做强企业、做大产业的推进路径,我市集中力量培育打造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此次获得表彰的重要底牌。

一是智能家电产业集群。2017年全市家电产业实现产值1995亿元,增长13.2%,海尔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世界第一,海信电视出货量高居全球市场第三位,澳柯玛冷柜保持全国同类产品销量第一;二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全年生产动车组1512辆,高速动车组整车制造约占全国60%、城轨地铁车辆约占全国20%。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技术方案通过评审;三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突破8万辆,月产突破1.5万辆,创单月产能世界纪录,带动汽车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四是海洋制造产业集群。作为全国重要的船舶海工生产基地,海工平台设计制造及总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船舶行业形成从修造船、船用柴油发动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到港口及船用机械的完整产业链。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成功开发出5个一类新药、20多个其他类别新药、200余个海洋生物功能产品,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全面推进,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药物研究中心。 (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