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重磅!利群集团收购乐天玛特一事已基本确定

2018-05-09 16:29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5月9日凌晨,网上消息称:从韩方接近乐天总部的人士处获悉,传言一个月的利群收购乐天玛特一事已经尘埃落地,利群将接盘乐天玛特华东区和山东的门店。

小创第一时间进行了多方打探,得到的回复是,此事已经“基本确定”,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宣布。

利群在一个月前就曾有收购乐天玛特的传言;而据说乐天玛特从2013年开始就有意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但始终未能达成交易。

如今,这件事终于有点尘埃落定的眉目了。

小创先给大家还原一下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

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倒计时

自2013年开始,乐天玛特就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包括物美、中粮、永辉、大润发在内的企业都曾接触过,但是最终都没有达成交易。原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出售事宜,但直至今年仍然进展缓慢。

此前,乐天玛特在中国业绩惨淡、不堪重负,最终决定出售在华超市业务。不过,乐天集团负责人对此表示否定。

而乐天玛特在华的112家门店中,大部分暂停营业,没有停业的分店也是门可罗雀。

2016年乐天玛特在海外营业额亏损240亿韩元,其中80%-90%发生在中国市场;乐天百货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的业务面临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3亿元)的净亏损,是多年来的最糟业绩。

2017年3月24日,韩国乐天集团向中国乐天玛特紧急“输血”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其负责人当时预计仅够撑到8月底;2017年8月31日,韩国乐天集团向中国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这次“输血”的金额为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

2017年11月6日,乐天正式宣布出售在华的所有超市。因为在中国业绩十分惨淡、不堪巨额亏损、乐天决定退出中国市场,这一举措被外界称为“断臂求存”。

据韩国《亚洲经济》1月17日的消息,“中国项目特别工作小组”(简称C组)原计划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既定任务并告解散,但事与愿违,未能如期找到满意下家,仍然处于运营状态。C组成立于2017年6月,主要负责乐天玛特在华大卖场业务撤出中国市场的工作。

乐天玛特的境况非常惨烈,目前,乐天玛特在中国仍然维持营业的卖场苟延残喘,身处“既卖不出去,又开不了张”的窘境中。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乐天玛特在华业务一直水土不服——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合计亏损了195亿韩元;2016年乐天玛特海外市场共亏损240亿韩元,其中九成出血点仍在中国区。

利群停牌,外界猜测是为收购做准备

3月2日,利群股份发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零售业务体系及供应链运营管理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5日起停牌。

关于利群当时的停牌,外界有猜想称,利群是为了收购乐天玛特在做准备。

利群第一时间表示:“停牌与乐天玛特无关。”

乐天玛特负责人说:“在谈,未定。”

据了解,当时与乐天玛特洽谈的不只利群股份,还有阿里巴巴、卜蜂莲花、永辉等企业。

而除上述公告内容外,对近期网传“乐天玛特”事项,利群表示,公司目前仅处于考察阶段,且不是唯一意向方,具体的谈判时间及后续推进方案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尚无实质性可披露内容。

有趣的是,利群旗下超市是最先响应下架乐天系列食品的零售企业之一。

利群实地考察乐天玛特

据乐天集团今年3月16日消息,利群集团正在对乐天玛特的70余家门店进行实地考察。

此前,多家企业虽展现出了收购意向,但纷纷止步于材料审核阶段,这是首次有具体企业对乐天玛特门店进行实地考察。

出售北京21家店铺

今年4月26日,据韩联社报道,乐天购物表示,向物美集团以2485亿韩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了乐天玛特在北京的21家店铺。

对于中国其他地区业务的出售谈判情况,乐天方面表示“开展迅速”。不过据外媒报道,鉴于上述第二轮3亿美元资金将于2018年6月底消耗完毕,因此乐天势必要与物美完成这笔交易。

利群收购乐天玛特传言或成真

据一位不愿署名的利群内部人士透露,利群内部人事正在做调整,徐瑞泽总裁亲自参与了高层管理人员的晋升评审,传言也是为更大的项目储备高级管理人员。

而乐天玛特华东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战略合作的事宜,都是韩国总部直接谈判,中国区并不知情。”

截止到今年3月份,数据显示,利群拥有39家门店、电子商务子公司2家、批发物流子公司11家及3座物流中心,门店主要遍布在青岛及周边的山东半岛地区,主要从事以百货、超市及电器为核心主业的零售连锁业务,和以城市物流中心为支撑的品牌代理和商业物流配送业务。

而乐天玛特主要集中在江苏地区,有分析称,如果收购成功有利于利群跨出山东,选择布局经济发达区域的江苏是不错的选择。

2002年,华润万家收购苏果超市成为华东地区一霸。收购乐天(中国)在苏浙地区业务,无疑会加大收购方在地区的影响力,进而与华润苏果抗衡。综上,把利群搀和进来,这样分析也在理。

小创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有新进展第一时间带给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