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80后夫妻白手起家 种多肉植物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

2018-05-10 14:50 作者:刘淼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种多肉植物,年产值超2000万

崂山80后夫妻创办企业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

在崂山区,有这样一对从未与土地打过交道的80后小夫妻——赵辉和张莹,他们白手起家,于2014年12月在北宅街道枣行社区租下600平方米温室,创办了青岛慢悠花房。2017年,这家公司已经发展到在青岛、青州、昆明拥有4个生产基地4万余平方米温室,年产各类多肉植物600万株,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

▲张莹在温室内。记者 刘淼 摄

缘何在短期内取得如此跨越式的发展?青岛慢悠花房董事长张莹毫不犹疑地回答:我们团队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

“我以前是作科研的,专业方向是蓝藻生物燃料研究,与多肉行业跨度比较大。”青岛慢悠花房总经理赵辉笑着说。赵辉和张莹查阅大量国外相关资料,潜心研究,精心培育,用最短的时间弥补跨界的不足。目前,拥有一支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国家花卉园艺师5人,并长期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保持紧密合作,不断研究探索多肉植物繁殖、养护和病虫害防治等课题,总结了一套适合国内气候环境的多肉植物生产技术和经验。

创业维艰。赵辉和张莹也不例外。2015年春天,由于错估天气情况,花房培育的10万个插片全部死掉。赵辉面对这次失败有些心灰意冷。他一个人来到海边,关掉手机,静静地坐着,想放弃又不甘心。但他回到家中说出自己的犹疑时,张莹鼓励丈夫坚持。第二天,张莹就把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交由父母照顾,与赵辉一起来到花房。

2015年是多肉植物最疯狂的时候,产品供不应求,工人加班加点,好多电商也慕名找到他们拿货。“当时也没有标准化种植的概念,产品大大小小,规格不一,仅仅是把‘阳台养殖’搬到了大棚里而已。”赵辉笑着说。后来电商对产品提出规格要求和出货标准,他们才意识到多肉产品要进行标准化生产。

于是,赵辉带领员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种植调整。“我们想用欧洲的标准化生产模式,生产符合东亚地区审美的多肉产品。员工经常讨论如何把效率再提高一点,前端如何做得更好让后端更省力,如何提高多肉的可玩性、商品性等。年轻人是带着思考在工作,这是无价的。”赵辉说。

2016年初,农场生产面积扩大到6000平方米。此时慢悠花房的“标准化多肉产品”打开了市场,一批批订单接踵而至。赵辉和张莹开始找合伙人,着手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现在慢悠花房共有5个合伙人,60名员工(其中有43个年轻人)。

慢悠花房是以他们两个女儿名字慢慢和悠悠命名的,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呈现。目前他们专注于景天科多肉植物,有1000多个品种,批量生产的超过200种,年产量达400万株。(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刘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