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长途站进入夏季节水模式 旅客洗手冲厕多用“存水”

2018-05-14 17: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车站工作人员将存水转入水桶中

5月13日至19日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随着入夏气温升高用水量增大,这使得“节约用水”刻不容缓。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减少夏季车站运行中的用水量,市内各车站也进入“夏季节水模式”:洗手池摆放水盆水桶来保存旅客的洗手水全部用于擦地、冲厕所,所有车辆的清洁全部使用日常存水,各车站洗手间选用新型的节水马桶,对于个别非节水型的旧款马桶则在水箱里放置重物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通过各项措施,市内各车站整个夏季预计可节约用水1000吨。

“土办法”最省水旅客点赞

当天记者在青岛东站看到,洗手间外的4个洗手池中都摆放有塑料水盆,洗手台下方还摆着塑料水桶,专门用于存下旅客洗手或者洗脸后的水。“在家里洗手洗菜的水也会存下来冲厕所什么的!”不少旅客对于这种节水的”土办法”也是赞扬,认为洗手水基本还属于清水,可以二次利用,白白流失很可惜,不少人还拍照发到朋友圈中。记者观察发现,每名旅客洗手的时间大约5至8秒,每10到12名旅客洗完手就能存够一盆水,而车站工作人员以及保洁人员怎会迅速将盆中的水转移到水桶中,然后保洁人员会用来擦地。

一夏天车站可省水1000多吨

对于这种传统的节水方式,汽车总站总站长姜式群告诉记者,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每天的客流量在18000至20000人,洗手间的用水量巨大,很多旅客只是简单的冲冲手或者洗洗脸,还有是将水杯水壶中的冷水倒掉,这些流失的水并非废水或者污水。每当进入夏季,车站除了对旅客宣传节水知识外,都会开始在旅客卫生间以及办公场所的卫生间水龙下都放了脸盆,收集满后集中转移到水桶或者水箱中,用于日常的擦地、冲厕使用。时间一长很多旅客也习惯了,不少人在水盆水桶接满时还主动告诉工作人员或者帮忙转移。看起来只是一盆一桶水,经过粗略统计内8个汽车站一天就能节约10多吨水,一个夏天就能节约1000吨水,减少水费支出6000多元。

提醒旅客冲厕要按“节水键”

除了洗手水外,冲厕用水在车站运行用水中占的比重也很大。姜式群表示,各车站的厕所包括对外的爱心公厕大都使用了节水型马桶,个别旧款的马桶在水箱内放置了重物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也提醒市民及乘车旅客冲厕时尽量按半水排水的小按键,不要向马桶内倾倒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此外,车站都会将一些存有洗手水或者保洁后污水的水桶放在厕所中,希望旅客优先使用这部分水源冲厕,如果因体力原因无法提动水桶可以找保洁人员帮忙。(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