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高铁动车棒棒哒 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05-16 07:2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沿着“一带一路”布局“四方”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已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凭借浓郁的麦香,青岛啤酒全球“圈粉”;倚仗过硬的质量,青岛双星世界“留痕”……如今,往来于全球诸多国度,我们时常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岛制造”在影响着这个世界,岛城另一大明星产品——高铁动车自是不会例外。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新加坡、阿根廷、美国……当你乘坐高铁动车、地铁时,是否有想过,这辆车,是不是咱“青岛制造”呢?

早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机遇,实施国际化经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当前,已陆续登陆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全球市场,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棒棒哒!

“回头客”爱上“青岛制造”

日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阿根廷交通部签署了罗卡线200辆城际动车组及配件供货合同,总金额2.78亿美元,按照计划,这些车辆将在2019年年中开始交付。据悉,这已经是中车四方在阿根廷赢得的第三批城际动车组订单。2013年,为了对布宜诺斯艾利斯城铁网线进行现代化更新改造,阿根廷交通部先后两次向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采购总计709辆城际动车组,是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订单。目前,全部车辆都已投入运营。

收获海外订单“回头客”,对自家公司而言绝非第一次,早在去年8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就在科伦坡与斯里兰卡铁路部门签署了9列(90辆)内燃动车组供货合同,这是中车四方在斯里兰卡赢得的第四批内燃动车组出口订单。早报记者了解到,斯里兰卡是南亚印度洋上的岛国,有“印度洋上的明珠”之称,当前,在这个美丽岛国上运行的铁路列车,一半以上来自中车四方。数据显示,在2000年、2008年、2012年,中车四方先后向斯里兰卡出口了3批次共43列(合计300辆)内燃动车组,占到斯里兰卡铁路运营车辆总数的50%以上。这些内燃动车组按照不同运用环境,有适合平原、高山等不同类型,自投入运营以来,经受住了当地高温高湿、高山线路长大坡道、小曲线等复杂运用环境的考验,凭借可靠的运行品质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斯里兰卡铁路部门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打响了内燃动车组“走出去”的品牌。

走出去!

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陆续登陆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全球市场,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4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在印尼雅加达签署。作为承包商联合体成员,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为雅万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

在美国,2016年3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胜出,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不仅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中国造”地铁将登陆美国芝加哥。2017年9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巴西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CPTM)在圣保罗签署了8列(64辆)城轨车辆供货合同,用于装备圣保罗13号线。这是中国企业在巴西圣保罗赢得的城轨车辆第一单。在香港,2015年7月,获得93列共计744辆地铁车辆供货合同。这是港铁公司历年来最大规模的车辆采购订单。此外,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还在新加坡,累计获得了916辆地铁车辆订单。

有变化!

从卖产品到全方位走出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向阿根廷出口城际动车组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出口产品,还向当地出口技术和服务,与阿方签订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协议。2014年,我们与阿方签订了总金额达1.5亿元、我国城际动车组首个海外技术支持服务项目,标志着中国高铁装备从单一的‘卖产品’,升级到‘产品+技术+服务’全方位走出去。”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传峰说。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是国家质检总局确定的标准化建设示范市,在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组委中专门设立了“标准组”。中车青岛四方不仅输出高品质的高速列车,更输出标准。据介绍,2017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作为承包商联合体成员的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确定为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提供11列8辆编组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的第一单,标志着中国高铁装备从“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进一步升级到“产品+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如今,中车四方股份已赢得了“标准”话语权:在高速动车组领域,获得了1000余项专利,并主持、参与编制百余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重创新!

成国内外同行业“火车头”

100多年前的1872年,为学习西方工业文明,清政府从中国选出30名幼童去美国进行培训,中国铁路人的先驱詹天佑先生就在其中。100多年后的今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芝加哥举行建厂动工仪式,总投资1亿美元,标志着中国地铁出口发达国家最高纪录订单的生产正式启动。

“以我为主,先人一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马云双用8个字道破这家“青岛制造”佼佼者快速发展的秘诀。该公司每花1元资金引进技术,就要配套7元资金自主创新。在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同时,中车四方还在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近年来相继成立了“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开展持续的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在创新加持下,2011年,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创造了时速605公里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2012年,首列城际动车组填补国内空白;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2015年,成功研制永磁高速动车组……如今,全国60%的高速动车、25%的城轨、地铁都是青岛造。从时速200-25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以及以上各个速度等级实现了全覆盖,不但以最快的运营速度领跑全球,而且从热带海岛到西北荒漠,从零上40摄氏度高温到零下40摄氏度严寒,适应世界最复杂的运营环境,成为国内外同行业当之无愧的创新“火车头”。(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