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4个车站配备专业设备 心脏骤停可现场急救

2018-05-17 16:1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孙志文 通讯员 姜岭君)近日,4台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在青岛地铁五四广场站、李村站、苗岭路站以及北九水站上岗。AED放置在上述车站公共区客服中心,方便应急情况下的快速取用。青岛地铁也成为继流亭机场、海水浴场等青岛市内少数配有AED的公共场所,这标志着青岛地铁车站急救设施配置也走在了国内地铁行业的前列。

据了解,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电动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它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以帮助恢复心律,同时配合心肺复苏,可以在最佳抢救时间内,提高急救成功率,是心源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在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是提高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的有效手段。

虽然AED操作简单,但仍需经专业培训后才能使用。据青岛地铁工作人员介绍,AED到位前,青岛地铁邀请AED医疗器械公司专业培训师对AED操作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覆盖上述四个地铁站全部值班站长,经过实操测验,值班站长均取得了操作资格证。青岛地铁工作人员提示,紧急状况下,未经专业急救培训的人员,可及时呼叫地铁工作人员,并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自2016年起,青岛地铁启动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的专项培训计划,携手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分批次对站务人员开展急救资格证取证工作,提升站务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